小提琴大赛初赛作品莫扎特音乐介绍

主播:新唐人小提琴大赛于7月25日,星期五,登场,初赛要求演奏的曲目是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第三、第四和第五号协奏曲。莫扎特是古典乐派最典型的作曲家之一,并被誉为“令世界惊叹的神童”。那么莫扎特音乐作品有何特色、又如何来欣赏莫扎特作品的演奏﹖本台记者走访了原中央芭蕾舞团乐队小提琴演奏员的孙立元老师,下面请看报导。

莫扎特从很小就显露出极高的音乐天赋。他4岁跟父亲学习钢琴,5岁开始作曲。具有音乐神童之称。他生于1756年,死于1791年。享年仅35岁。

莫扎特在其短暂的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歌剧、交响曲、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协奏曲和各种体裁的器乐与声乐作品。著名的歌剧包括《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等。

[中央芭蕾舞团小提琴演奏家孙力元]:
“莫扎特是属于classical,就是属于古典派的音乐家,在巴赫之后。虽然一生贫困潦倒但是从来没什么愁事。所以他的音乐也体现了这一点,欢快、明朗,很少能听到忧郁、压抑的片段。

第三、四、五这三首协奏曲都是他在19岁那年创作的。我觉的也是应该在音色上充分的体现这种明快的感觉。节奏非常简洁。我想另外一点就是说,在他的提琴协奏曲里也时时有这种歌剧的特点,也就是转瞬间的情绪的变化,还有这个对答的形式。你比方说他这个第三号协奏曲,其中就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片段。(演奏)非常迅速的变化。

这是新唐人记者密西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