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圣-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简介

新唐人小提琴大赛于星期五登场,复赛要求演奏的曲目之一是贝多芬协奏曲 Op. 61,第一乐章加上华彩。贝多芬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交响曲作家。那么贝多芬有哪些音乐作品、有何特色、又如何来欣赏贝多芬作品的演奏﹖本台记者走访了原中央芭蕾舞团小提琴演奏员孙立元先生,下面请看报导。

贝多芬,是一位集古典主义大成、开浪漫主义先河的欧洲古典音乐作曲家,也是一位演奏家和指挥家。他一共创作了大量的交响曲、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和其它多种乐曲。贝多芬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九交响曲》、《悲怆奏鸣曲》和《月光奏鸣曲》等等。其《悲怆》和《月光》等编号钢琴奏鸣曲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可以说贝多芬将古典主义音乐在形式上做到了极限。

孙立元说:“这个小提琴协奏曲旋律是非常广泛的,音域的延伸哪,还有这个小提琴从独奏乐器也不断的变为伴奏乐器,和以交响乐队为主旋律的演奏。所以这是他的一个不同,就是说小提琴和乐队更交响化了。”

孙立元先生认为虽然贝多芬从小失去母亲而且中年完全失聪,可是他内心却充满了对人类的爱。

孙立元说:“所以在他的音乐里你能听到喜悦,你能听到愤怒,你能听到对生活的热爱,你能听到对命运不公的抗争,但是你听不到他的仇恨,他没有对人类的仇恨。我想这是非常可贵的。“

1770年12月17日,贝多芬受洗于德国波恩,1827年3月2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去世。

这是新唐人记者密西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