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卫:迎接后奥运时代的来临

从1848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遭受了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在一次又一次的割地、赔款后,中国人的自尊心与自信心跌落到了谷底。尽管CNN等国际媒体几乎完全忽略了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而只把焦点放在中国各地层出不穷的冲突与暴力事件上,但当美、俄、法、日、韩等一百多国元首齐聚鸟巢的镜头,呈现在十三亿中国人的眼前时,不论是不是人们在自我催眠,中国人那长期受创的自尊心与自信心,终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抚平与满足。

但谁都知道人心是不会满足的,当中国在表面形式上展现出泱泱大国的气势后,人们会开始要求,中国在深层与内涵上也必须同时具有泱泱大国的气势,才能让全世界真正看得起中国、佩服中国。那就不能再有“网路封锁”这样的丑事,不能再因为办奥运而可以把人权律师抓起来酷刑毒打,终结至不能再让流氓专制极权政党、来领导一个真正崛起的中国!

京奥鸟巢开幕式终于在世人的期待中顺利落幕,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张艺谋的表现手法,但全世界毕竟见证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伟大。然而谁都知道,历史的发展是吊诡的,经常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就像是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军队,历经八年的对日浴血抗战,终于获得最后的辉煌胜利,但其后中国的历史却不是属于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

同样地,别看中共八年费尽心血、机关算尽,终于举办了北京奥运来为自己涂脂抹粉,“后奥运时代”(Post-Olympic Era)却未必会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共倾全力藉奥运将世界的目光凝聚中国,这确是“历史发展”的需要,但同时中共也因此气衰力竭,不得不走进被历史淘汰的烣烬之中,这也是“历史发展”所经常采用的“戏码”。

用西方大哲黑格尔的《历史哲学》来说明,在历史变迁来临时,“世界精神” (World Spirit)经常运用人间的“英雄”,在表面上叱咤风云地征服了一切,但英雄的热情往往在头破血流的过程中消磨怠尽,之后不得不走下历史舞台,而真正下一阶段的“新理性”,才会毫发无伤地浮现出来,成为下一阶段的历史主体性。黑格尔称此戏码为“理性的狡点”(The Cunning of Reason)”

中共为了办奥运,极度内耗,众所周知的大规模拆迁所引起的民怨,巨幅升高了内部矛盾。奥运后的中共政权,面临了房市泡沫、股市崩盘、金融体系瓦解等各种汹涌而至的惊涛骇浪,但它却再也没有了“办好奥运”这块免死令作为挡箭牌。那么中共只能靠更严厉疯狂地镇压层出不穷的抗议暴乱,而广大人民再也没有“无论如何要为中国办好奥运”这个民族尊严的面子顾虑,那么在面对与抵抗中共这个恐布政权时,就会更加毫无顾忌。

八年来,整个北京市民的心思,集中在如何办好百年奥运,仿佛为了办好百年奥运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可以不顾人民的死活,可以有理由牺牲一切人民的利益,仿佛“办好奥运”就是一切是非善恶的合法性所在。

那么当为期半个月的奥运结束之后,人们的心思将会转移到哪儿?当“办好奥运”的合法性不再存在的时侯,一切不合理、不合法的作为,还能用什么来搪塞呢?

而当2008奥运落幕后,中国人民下一个期待会是什么?毫无疑问,一个真正光荣、进步、伟大的中国,是不会由一个落伍腐败、恶贯满盈、无可救药的共产党来领导,中国人民会像办奥运一样,团结起来致力于反迫害、反共产极权专政。真正把伟大的中国,推向世人所崇敬的高峰!

让我们一齐屏息、等待与凝视:这一幕“后奥运时代”新历史到来的开幕大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