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车进驻北京 记者备感疑惑不安

【新唐人08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谷季柔8月12日北京报道)从十二日开始,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四周布置了多辆装甲车,让许多记者感到疑惑甚至不安。

早上一到奥运会设置的提供记者工作方便的主新闻中心门口,几乎所有的记者都掏出相机开始照相。原来,一辆写着“武警”两个大字的装甲车赫然出现在记者中心门口。大家很容易就联想到1989年那张传遍世界,勇士站在坦克前的照片。开始感觉事态不比寻常,议论纷纷。

我问,这种车是作什么用的?一位女记者半开玩笑地说,是用来控制记者的吧!

一位来自新西兰的记者对这种阵仗非常不安。她描述,整个新闻中心被团团围住,有四、五辆这样的庞然大物。她说,在新西兰没看过这样的事。另一位英国记者笑称,我们可以去进攻一个国家了。

很多记者询问一旁的军人和警察,这种安排和新疆发生的爆炸事件是否有关,但都被挥手赶走。那麽还是去问主办单位吧。十二日上午的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奥运会联合例行记者会上,记者发问围绕着这些装甲车。

记者问,有什么媒体的真实威胁吗?有什么应该让记者同仁们知道,以保护自身安全的事吗?请讲清楚,记者是不是该小心注意什么事?

北京奥组委发言人王伟回答说,我不认为有任何真实的威胁,媒体和个人安全是没问题的,但是在鼓楼凶案之后要加强安保。他指出,这些措施不应该影响媒体的自由采访。只要这一点能确保,加强安保是好事。

另一位记者问,为什么有装甲车停在新闻中心外面呢?王伟说,他本人没看到记者说的装甲车,那是上级的决定。我不认为有怎么大是威胁。还有记者问,中国是否担心这些军车停在记者中心门口会影响中国的形象。王伟只简短地说,是保护作用。

记者不断追问下去,王伟干脆说明白。

他说,这些装甲车不是我调动的。在我看来,这只是为了提高安保,保护所有运动员和其他人。他还说,这在北京幷不值得惊奇,我去过其他比赛,也有这种车。

他的意思是记者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北京新闻记者的自由采访权是中国申奥的保证之一,然而随着各国记者在北京采访的时间增长,很多记者的实际经验让他们对中国实践承诺的诚意有越来越多的质疑。从装甲车点题之后,记者的提问一路布满地雷,有记者提出据报有记者被跟踪,被便衣照相。王伟的回答是,说这话要拿出证据。有记者问,各地中宣部到北京指示中文媒体应该如何报道奥运是否真有此事?王伟说,中文媒体和国际问题享有同样的自由报道权利。

记者们见从王伟那儿得到详情十分困难,于是将问题转向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吉斯尔。问她,当记者抱怨在北京奥运采访自由受影响时,国际奥委会作何处理?如何保证记者自由?

她说,国家奥委会会和北京奥组委协商,确保所有持有奥委会记者证的记者都能自由工作。

而当本台记者好不容易被点名提问时,现场的奥组委工作人员拒不将话筒交给我。后来我只好自力救济。

我提问说,自由亚洲电台获得国际奥委会两名记者的采访许可,但是北京奥组委却只批了一张,另一名记者仍然在等待记者证的到来,请两个主办单位解释。王伟和吉斯尔的回答都是,讨论过这个问题,还在处理中。

记者会结束后,我再去新闻中心门外欣赏记者们享受的高规格安保措施。见到四五名原本藏身在装甲车内的身穿迷彩服的战士下车整顿现场,于是大步上前关怀一下这些爱人民的军人。

记者:车里热不热?

赵战士:不热。

记者:车停在这儿的作用?

赵战士:安全警卫。警卫所有人员和记者。

记者:警卫记者?保护记者还是监视记者?

赵战士:保护,保护。

记者:为什么有必要用装甲车来保护?

赵战士:(挥手赶人)不好意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