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摄护腺肥大病问题 不可拖

(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县十八日电)柳营奇美医院泌尿科主治医师范文宙今天表示,台南县溪北地区不少年长的男性面临摄护腺排尿问题时,因为害怕开刀或“忍功一流”,拖到最后导致膀胱功能变差,丧失治疗先机;他呼吁有这方面困扰的民众,在药物治疗无法见效时,就要尽速进一步处理,才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质。

范文宙说,许多长辈在面对摄护腺肥大的排尿问题时,常是不到尿滞留放尿管拔不掉时,绝不开刀。往往会导致膀胱壁变厚、小梁化、憩室或结石出现、慢性膀胱炎等不可恢复的状况。

他指出,摄护腺肥大的标准手术是“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手术”,是一种内视镜手术,身上没有伤口,麻醉下也不会疼痛,传统的方法是经由膀胱镜使用电刀刮除阻塞的前列腺;当造成阻塞的前列腺被适度地刮除后,排尿情况就会改善。

范文宙表示,经过医界数十年的努力,这个手术已经成为低风险、高成功率、少并发症的手术。

除了传统电刀手术外,他说,近年已有较新的雷射手术应用于前列腺手术;雷射手术术中使用生理食盐水,较无水中毒之虞;若遇到身体虚弱、心肺功能较差、有止血功能障碍或希望风险较低的病友可以考虑雷射手术。但雷射手术除健保给付外,需要额外自费约新台币十二、三万元。

范文宙指出,前列腺手术的角色已从解决“尿滞留”问题,提升到“改善生活品质”的手术;当药物治疗没有改善或药物副作用无法适应时,就应尽快处理,让排尿情况恢复到像年轻时,如此人活得老,才比较有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