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研究发现 烧香与呼吸道致癌有关

(中央社纽约二十五日路透电)研究人员今天指出,烧香可能产生一种甜美的香气,经常吸入却有引发呼吸道致癌风险。

研究人员针对六万一千多名华裔新加坡人进行长达十二年追踪调查,发现大量烧香与呼吸道方面的癌症有关连。这项发现刊登在“癌症”期刊。

数千年以来,烧香广泛运用在许许多多文化宗教与精神仪式中。在亚洲国家,人们普遍在家中烧香,如今也有愈来愈多的西方人流行在家中焚香。

制香材料通常来自芳香植物、譬如植物的枝干、树脂、根部、花朵及精油,以前的研究发现,燃烧这些材料可能会产生有致癌之虞的苯及多环芳烃。

但根据丹麦哥本哈根国家血清研究中心,以佛里柏格博士为首的研究团队表示,迄今还没有研究指出经常烧香与罹患癌症有关。

研究团队追踪了六万一千三百二十名男、女华裔新加坡人,年龄介于四十五岁至七十四岁之间,属于客家或是广东族群。他们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罹患癌症。他们需回报日常烧香的情形,包括家中烧香次数,烧香时间长短,例如只在夜间或是整天整夜。

结果在研究开始后的十二年期间,三百二十五名男女罹患耳鼻喉方面的上呼吸道癌症,另有八百二十一人罹患肺癌。

研究发现,烧香与罹患上呼吸道癌症之间,具有统计上风险显着增加的关连性,但鼻咽癌除外。

大量烧香的人罹患鳞状上皮细胞癌的概率也高出许多,如同瘾君子罹患此种癌症的概率也高于不抽烟的人。

白天全天或日以继夜在家烧香的人士,与不烧香者相比较,前者整个呼吸道罹患鳞状上皮细胞癌的概率较后者高出八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