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考生绞尽脑汁要零分 自称零分状元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中国贵州高三学生李坚在今年中国高考(类似台湾大学联考)中,绞尽脑汁想要每科都考零分。他表示,想借此反对中国现行教育制度。最后,李坚只有语文科考十二分,加上身为苗族的民族分二十分,总分三十二分。

“重庆晚报”报导,李坚今年二十岁,出生在贵州印江一个普通农家。

  去年,就读贵州印江民族中学的李坚因为英语考试失常,录取分数差二十四分,没考上大学本科,于是在印江县二中复读。那段日子中,李坚有了新目标。

  报导说,为了不交白卷得零分,李坚在高考中,刻意把有把握做对的题目,选错误答案;没有把握的题目就不做。

李坚还以“作文与嫖妓”为题提交高考作文。他在文中,反对当前学生作文大量套话题、套材料,建议“作文,根植于生活之花,方能结出美好之果”。

  最后,李坚只有语文科得十二分;他估计,这都是作文得的分数。

  据报导,李坚对文学的兴趣从初中开始萌芽,他曾在中国各类刊物上发表上百篇作品。去年印江建县二十周年,喜欢“古文观止”的李坚用文言文写下洋洋洒洒一篇“印江赋”,发表在市级日报上。

  报导说,李坚的高考作文传到网路上后,被数百家网站转载。今年七月,李坚开部落格,自称“零分状元”,解释宣传自己的行为,更引起中国社会议论。

  昨天,李坚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我要继续上大学,那样对大学才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中国教育,主要是大学教育,才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他表示,希望在重庆找一所正规大学就读。至于改变想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为完成父母的心愿。

  对李坚的做法,重庆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各层面对应试教育和高考的深入探讨,对高考存在的弊病认识,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尽管高考不是最好的办法,但在没有更好、更公平的选拔制度的前提下,它仍不失为相对公平的选拔制度。

  孙元明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采取如此极端的做法,无法改变现状。“考零分对抗应试教育,就变成一场作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