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三民主党参议员出走与无党籍议员组新党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八日专电)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三名参议院议员决定脱党,抗议党魁小泽一郎持续连任将参议院当成左右政局之地。这三位参议员与两位无党派参议员今天已向日本总务省提出组党申请。三位参议员的出走,对民主党而言,堪称一大打击。

民主党的参议员渡边秀央(前邮政大臣)、大江康弘、姬井由美子与无党派的参议员荒井广幸、松下新平等五人组成新党“改革俱乐部”,今天向总务省提出组党申请。他们明天将举行记者会正式对外说明。

渡边等三名参议员今天已向民主党提出离党申请。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平田健二今天表示,渡边等人的行动早已在预料当中,离党的申请由党执行部开会检讨。

民主党党魁选举原订九月八日举行,但现在确定没人出马与小泽一郎对抗,在不投票的情况下,小泽将三度连任。

渡边对小泽将参议院当成左右政局之地的作法深感不以为然。他表示,目前参议院很封闭,他组织新党之后,不会祭出所谓的党纪约束议员行动,支持议员针对法案的看法自行判断。

渡边、大江曾在之前的参议院院会上,对于道路整备费财源特别条例修正案在表决时,违反了民主党的方针,投下赞成票。另外,在日本银行副总裁人事案的表决时也违反党的意向。

民主党的相关人士指出,以前早已接获情报说,渡边、大江陆续做出明显的“造反”行动,是因为背后有执政党自民党想挖民主党参议院墙角,甚至支持渡边等人组新党,只是没料到动作这么快。

但依目前情势看来,尽管渡边、大江等人离党,但离党人数不至于扩大,民主党仍在参议院维持第一大党的局面。

目前日本参议院的席次两百四十二席当中,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公明党两党为一百零五席。民主党与国民新党等的统一会派(党团运作会派)为一百二十席。渡边等人如果与执政联盟方面靠拢的话,双方差距将愈愈来愈小。9708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