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市爆发银行挤兑风潮

(希望之声九月九日采访报导)9月3号、4号吉首市发生了大规模抗议事件,当地政府发出整治非法集资公司通告,8号传出将冻结已获高额利息者的银行账户,纳入集资人现有资产核算清偿,当天下午吉首所有的银行出现提款的人潮。

据当地李先生表示,8号晚上很多银行职员下不了班,有领不到钱的民众激动的想砸银行,大量武警在各大银行执勤,控制场面。

李先生:“下午三点钟开始,吉首所有的银行被所有的民众堵满了,内部传出了消息说只要在那个公司入股的人,只要查到他的名字,所有银行的账户全部要冻结,他们现在很多的贪官高官他们已经到银行去取钱,这个消息传出后,吉首所有的银行全部塞满人,百分之九十的人的都参加投股,只要查到他们在那些公司里面有股份,全部要把它们的账户封,所以现在几乎所有市民上街到银行去提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首市民表示:“8月4号的时候就听说那些公司里抽走了3亿,老百姓听到风声就陆续把钱抽走7亿,然后公司就支持不住了,就开始提息,月息由6分翻至8分,今年8月起,有的还提到1毛,20号起就还不了本息了。很多民众对政府已经失去信心,怕领不到钱,才都挤到银行去领钱。”

吉首市民:“很多人都去领了,昨天九点多钟,银行还有人在取,早上也有人在取,都在着队呢,说是官商勾结,很多人把钱都抽走了,然后就害了老百姓嘛,我们不相信共产党了,我们还是要把钱取出来,他们就是这样子说的,反正我们感觉就是一天一个政策,然后就是有一种不安全感,不信任感,我住的这一个地方有一家公司都是在围攻,每天都有百来人至少,有的到晚上都在守着,怕老板跑掉。”

这位吉首市民还表示:“保守估计非法所集资超过72亿元,应该不止。参与者被要求在三个月内到指定地点登记,目前没有人去登记,因为这些资料在公司电脑上都能查的到,自杀的人有听说,不过消息都是封锁的,民众发的帖子,网路上删的很快。”

吉首市民:“已经那么多年了都不抓,给别人这样一个误解吧,大家都去存,无风不起浪吧,肯定是有问题,一些知情人员泄漏出来,他们说是政府圈走的,现在矛头都指向政府了,因为是官官相护,老百姓怎么管的着呢,听说好像还死了人上吊死的,反正现在一上街到处都说这种事情,肯定有些都被封了,就是前周有两口自杀吧吃药。”

当地银监部门数据显示,自2004年到2008年6月,湘西州非法集资数额高达70多亿元,涉及集资企业40多家,绝大多数为房地产企业,三馆、福大、荣昌等本地地产巨头均卷入其中。集资企业开出的月利息多为5%、8%,部分企业甚至高达12%。行业老大荣昌集团集资20亿元以上。其中大部分企业的资金都被沉淀于开发项目之中,短期无法回笼,且流动资金又多被挤兑或用于发放高额利息,很多企业濒于破产边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