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县文化中心举行染织艺术大型联展

集合台北平潭社 区、三峡三角涌协会、新竹新埔柿染工坊、苑里爱蔺工 坊、以及台湾北、中、南、东六十余位各地编织同好的 艺术联展,今天起至十一月二日,在台中县立文化中心 编织工艺馆举行“交流与转译─纤维艺术联展”,是国 内染织艺术首次大型联展。

  文化中心今天以服装发表会,为联展揭开序幕,由 明道大学时尚造形学系林淑蕙老师带领五位系上学生模 特儿,组成漾飞社团走秀。

  策展人、明道大学讲师吴佩珊表示,这五位模特儿 穿参展者的植物染服装“春柔”、“夏翠”、“丽日” ,以及泰雅服装走秀,意味融合传统与创新元素,对染 织工艺进行“交流与转译”的诠释。

  她说,创作者经常历经内在与外在认同的挣扎,内 在需要面临无数次的思辨,而外在工艺环境的开拓更是 困难的挑战,创作者唯有透过“交流”,例如展演或讨 论直接面对大众,才能找到对话的方法。而“转译”则 是在于如何融合传统的技艺,开发新的精神。

  模特儿走秀穿着的三套服饰,“大地之华、绿色时 尚─春柔、夏翠、丽日”,是染织艺术创作者陈景林与 服装设计师李玉莲共同创作,这三套植物染服装分别使 用七里香、茜草、胭脂虫、蓝靛、福木等天然染料染色 后,加上服装设计,将植物染工艺转成绿色时尚。

  投入泰雅族复原传统染织技术与工艺文化十余年的和平乡泰雅族妇女尤玛‧达陆,也提出四套作品花莲太 鲁阁群、桃园大嵙崁群、南投马力巴群、宜兰南澳群等传统复原服饰,借此展览将泰雅的织布文化与织布技术 融入现代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