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浮肿尿有泡 小心慢性肾丝球肾炎作祟

嘉义地区一名 妇人,因脸部出现浮肿现象,小便时还会起泡泡,到医 院检查后,才得知罹患“慢性肾丝球肾炎”,医师提醒 民众,平日应观察自己的小便,若发现异状,就要赶紧 到医院检查。

大林慈济医院肾脏内科医师陈宜钧今天表示,这名 妇女因发现自己的脸部出现不明原因浮肿,而且小便时 还会起泡泡,于是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罹患“慢性 肾丝球肾炎”。

因为工作的关系,这名妇人非常抗拒洗肾,因此向 朋友打听许多中药偏方,但在服用后,病情非但没改善 ,脸部反而肿得比先前还厉害,于是到大林慈济医院急 诊室求诊,在院方替她做尿液检查后,确定为“慢性肾 丝球肾炎”,于是赶紧为她安排洗肾。

陈宜钧指出,其实多数罹患“慢性肾丝球肾炎”的 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只有少数人会有水肿或尿液起泡的 情形,除非做尿液中的血尿及蛋白尿检查,否则无法发 现。因此医师提醒民众,平日观察自己的小便,若发现 异状,就要赶紧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乱服偏方。

他说,“慢性肾丝球肾炎”早期发现才有治疗的机 会,一旦转为慢性或肾萎缩,就会丧失治愈的黄金时期 ;而这种病的病因,有可能是两侧肾脏内的肾丝球持续 发炎一、两年以上,不过通常原因不明,一般多认为是 免疫学上的问题,以及其他的复杂因素所引发。

陈宜钧强调,民众平时除了不乱服成药、不暴饮暴 食、不要摄食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的蛋白质和盐分、冬 天要做好保暖之外,并应多喝水、不憋尿,最重要是每 半年定期做一次尿检查,才是保健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