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青年下颚发育过多脸歪斜 正颚拾信心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六日电)有听觉障碍,二十四岁的小毅在成长过程中,学习就较同侪困难,加上下颚突出、齿列咬合不正致脸部歪斜,更打击他的自信心。经医师诊断发现,小毅不仅有齿列不正问题,下颚骨也因遗传等因素发育过多导致歪斜,在接受正颚削骨手术后,小毅重拾自信,女人缘也变好了。

小毅的妈妈表示,发现小毅脸部“歪歪的”,是在小毅上国中一年级拍大头照时发现的,当初以为是摄影师不用心,重拍后还是歪歪的,才知道原来小毅的脸与其他人不一样。

小毅的妈妈说,因为颜面凹陷、咬合不正,小毅在成长过程中过得辛苦,因为无法切断食物,大部分食物都是在嚼不烂的情况下吞进肚内,发音也不正确,日后求职也处处碰壁,谈恋爱、交女友更是不可能的事。

虽然小毅早在国中就被诊断出颚骨不正,但因种种因素,未在国中时就求诊,小毅的妈妈一度还相信牙科医师,认为小毅只要做齿列矫正手术就可恢复正常面貌,但矫正牙齿效果不明显,一直到今年年初做了3D正颚手术“才变得帅帅的”,自信心也明显提升。

开业整型外科医师谢明吉表示,脸部骨骼发育过多或不足,会造成小下巴或戽斗等脸部歪斜情形,多数与遗传有关,但少部分齿列咬合不正与青少年用口呼吸、吸吮手指、咬指甲等习惯或外力重击有关,部分脸部歪斜个案可在齿列矫正后恢复正常外观,大部分个案可能必须进行齿颚合并手术矫正治疗,须经医师诊断后才能判断。

他指出,由于骨骼发育在青少年时期还未完全,建议正颚手术最好在男性满十八岁、女性满十六岁以后才施行,手术连同牙齿矫正所需费用,约新台币三十万元到三十五万元之间。

  不过,因外观可能会影响自信心、学习,谢明吉说,部分家长会在青少年骨骼仍在发育期间要求医师为孩子动正颚手术,不过,日后可能有复发风险,再次进行手术时难度会更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