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锡凤赠书罗马华人圣堂 助侨胞了解梵蒂冈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十二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参事黄瑞龙的夫人潘锡凤女士,今天赠送她最近出版的作品“开始到梵蒂冈,朝圣So Easy”给罗马华人圣堂,协助旅居罗马地区的侨胞,甚至在罗马工作或就学的神职人员,更进一步了解这个全球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也是中华民国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

赠书仪式在罗马华人圣堂举行,由本堂神父邱琮杰代表接受潘锡凤亲自致赠的十本新书。他特别感谢潘锡凤的慷慨赠予,认为这些书将造福许多旅居罗马的华人。

邱琮杰表示,这是一本难得一见的好书,用极为精简的文字,配合照片,多方面介绍梵蒂冈、圣伯多禄(圣彼得)大教堂及其他相关的历史、宗教、建筑、绘画、雕刻与其他艺术作品等,让神职人员,以至非天主教信徒,都很容易了解并接受。

华人圣堂副本堂神父吴安道说,他可能是这本书的第一位受益者。

他解释,他昨天协助带领从故乡马来西亚来的一个四十人朝圣团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及圣伯多禄大教堂,就拿这本书作参考导览,获得团员们的一致赞誉,并要求协助购买。

奉修会指派到罗马工作多年的台湾籍修女林玉美说,她拿到潘锡凤送的新书之后,原本抱着翻翻看的心情阅读,但是越读越有趣,一直到当天半夜一口气将全书看完。

她说,原先自认为对梵蒂冈已经很了解,看了书之后才惊觉自己不知道的地方还很多。

旅居罗马四十多年,目前在梵蒂冈电台中文部担任资深编辑的台湾学者江国雄,推崇这本书如同一本“小小的梵蒂冈百科全书”,是自助旅游者最佳的向导。

他说,介绍梵蒂冈的书很多,但没有一本像“开始到梵蒂冈,朝圣 So Easy”这样,用极为简洁的文字将梵蒂冈介绍的这么清楚。

曾协助这本书的审稿工作,江国雄特别赞扬潘锡凤的写作精神。他说,潘锡凤常常为一张照片、一幅画或一件东西,不辞辛劳地到处搜集资料及向人求教考证。他认为这本书的出版将造福许多华人。

多位旅居罗马的华人在阅读之后也盛赞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不仅有许多知识性的内容,也提供具体的旅游资讯,如交通、饮食与教会礼俗等。

潘锡凤在赠书仪式中谈到自己写书的动机时强调,鉴于大多数国人对梵蒂冈这个欧洲唯一邦交国,也是全球超过十亿天主教徒的领导中心之重要国家了解不多,她有幸因夫婿先后在中华民国驻意大利代表处及驻教廷大使馆工作,在罗马居住超过十年,希望让自己生活上所接触的事务能留下记录,同时帮助国人更进一步了解梵蒂冈。

她希望这本书不仅能增进国人对梵蒂冈的了解,为拓展邦交尽一份心力,也能帮助国人到罗马旅游之前获得更完整的资讯,增进旅游的乐趣与安全。

“开始到梵蒂冈,朝圣So Easy”已由台北太雅生活馆出版社出版,全书一百四十页,除文字叙述之外,并收录数百张珍贵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