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医:轮胎上做仰卧起坐 小心颈椎脱位

(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十三日电)台中慈济医院日前诊治一位六十余岁、半边身体麻痹的男性病患,这名病患是到台中市大坑登山运动时,躺上轮胎仰卧起坐与伸展运动,造成颈椎骨折脱位的严重情况。

台中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黄伯仁指出,这位病患使用轮胎伸展不当,立刻发生头部不能转动以及右手麻痹的症状,还好没有瘫痪,靠着意志力花了一个多小时自行下山求医。

黄伯仁表示,病患的病情是后位颈椎骨折合并脱位,经过手术后,复原状况十分良好;这位病患真的很幸运!颈椎松脱,严重的话,伤到脊椎神经就可能导致下半身终生瘫痪,一定要小心。

复健师林启文提醒,轮胎固定在地上的硬度高,加上弯曲的曲度大,人躺在上面做伸展,脊椎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对脊椎本来就有问题的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运动,不建议大家躺在轮胎上面做伸展。

林启文建议,想靠辅具做伸展,可以买个弹力治疗球(大型瑜珈球),人体躺在较柔软的弹力球上面,脚部帮助分摊腰椎的力量,而且伸展弯度不会像躺在轮胎上,一下子脊椎过度弯曲造成伤害。把握运动循序渐进增加强度,运动前热身至少十分钟以上,这样才能动得健康。

黄伯仁呼吁,公园甚至校园中的轮胎伸展器材,并没有安全辅具,严格来说,不适合人体躺在上面做伸展运动,而且常常会造成过度伸展,一不小心脊椎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松脱。

他说,原来就有骨质疏松的人或年长的人更是不能随意地去仰躺在轮胎上,万一真的出现脊椎松脱问题,一定要尽速送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