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领指控伊朗破坏驻伊拉克美军协定谈判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联合国对外国军队派驻伊拉克的授权即将在年底届满,但是美国与伊拉克有关驻伊美军地位协定的谈判仍面临障碍,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德耶诺日前指控伊朗试图贿赂伊拉克国会议员,以使此一谈判破裂。

美国与伊拉克谈判人员已经同意所有美军战斗部队在二零一一年底以前撤离伊拉克,但是有关驻伊美军与安全包商的司法管辖权、以及美军可不经伊拉克许可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或逮捕伊拉克人等棘手问题仍未解决。

伊拉克坚持有权审判被控在美军基地或军事行动之外犯罪的美国军人,美国却要求驻伊美军像派驻其他国家的美军一样享有司法豁免权,谈判已因双方互不相让而陷入僵局。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德耶诺十二日在接受访问时指出,美国的情报报告显示,伊朗试图贿赂伊拉克国会议员,以使此一谈判脱轨。

奥德耶诺表示,就在伊拉克与美国官员宣称双方即将达成协议之际,什叶派执政的伊朗却在公开和私下破坏美军地位协定谈判。

九月才升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这位将领说:“他们显然正在全力设法确保美国与伊拉克无法达成任何双边协定。我们知道他们在海珊政权时代即与许多伊拉克人建立深厚关系,我认为他们正在利用这些关系,试图影响伊拉克国会可能进行表决的结果。”

奥德耶诺说,他没有伊朗人行贿的明确证据,但是“已有许多未对外公开的情报报告”显示伊朗人“前来贿赂(伊拉克)议员投下反对票”。

他又说,伊朗在过去半年一直这么做,“他们会竭尽所能影响每一个人。他们会告诉伊拉克人这(项协定)是危险的,对伊拉克不利。”但是他说,伊朗这种作法可能造成反弹。

奥德耶诺指出:“我相信伊拉克人都是民族主义者,他们希望自行决定什么是对他们的国家最有利,不会让其他人来决定什么才是他们的最佳利益。”

分析家表示,未能在联合国授权于年底届满前达成一项协议,可能迫使美军提早撤离伊拉克,并让伊朗扩展它在伊拉克的影响力。

伊朗官员一直否认对伊拉克事务进行不当的干预。他们指控美国将华府的伊拉克政策失败归咎于德黑兰。

包括总理马里奇在内的许多伊拉克官员与国会议员在海珊当权期间都曾流亡伊朗,因而倾向于珍惜伊拉克与伊朗的密切关系。

库德族国会议员欧斯曼说,最近几个月伊朗极力讨好他们在伊拉克国会的潜在盟友,包括库德族与逊尼派议员。隶属逊尼派的国会议长马夏达尼,最近还前往伊朗进行官式访问。

根据美国与伊拉克官员的说法,由于缔结有关驻伊美军协定的时间逐渐消逝,两国谈判人员现在已开始研究允许美军在今年底之后留驻伊拉克的其他选择。

一个可能是续延联合国授权,但是这需要安全理事会表决通过,而美国与伊拉克政府都相信,最近由于入侵乔治亚而与美国龃龉的俄罗斯,或是反对美国领导入侵伊拉克的其他国家,可能节外生枝。

另一个选择就是马里奇总理与布希总统达成维持现状的协议,让明年元月上任的美国新政府与伊拉克谈判驻伊美军地位的新协议。

分析家指出,即使美国与伊拉克能在未来几天或几周达成协议,目前并不清楚伊拉克国会是否能在年底前通过此一协定。

马里奇在上周拜访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什叶派大教长希斯塔尼时已再度保证,他会在签署前将美军地位协定送请国会批准。

希斯塔尼表示,他不会为得不到伊拉克民众与各政治派系支持的任何协定背书。

马里奇在上周末告诉伦敦“泰晤士报”,如果国会拒绝,他只有要求联合国续延授权,“因为美军将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丧失法律保护。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根据国际法、伊拉克法律与美国法律,将被困在基地里的美军就不得不撤离伊拉克”。

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十三日说,由于必须签署此一协议的政党太多,美军地位协定不可能在年底前完成。“我不确定我们剩下的时间足以让所有政党研究、修订并对协定的内容达成协议”。9710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