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纾困启动 本周撒1250亿美元

【新唐人10月29日讯】据《自由时报》编译陈柏诚综合外电报导,为了因应不断扩大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周一开始对美国企业放款,为史上仅见,政府本周并将向九家银行注资一二五○亿美元,为七千亿美元纾困计划推出以来的首次行动

不过,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建议,美国政府应在布什总统明年1月下台前,再提出四千到五千亿美元的经济振兴方案,否则一切努力将化为乌有。

为了安抚短期债券市场,并确保企业可取得融资,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美国子公司、奇异信贷子公司、福特旗下福特信贷公司,以及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等数十家美国企业上周签署协议,将向联准会(Fed )发售属于短债性质的商业票据,联准会将只收取2%到4%的利息,低于信用危机最严重时高达5%的隔夜拆款利率。

巴克莱资本固定收益研究部门主管拉雅海瑟表示,“联准会这项计划应该能够缓解商业票据市场一定的压力”。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纳盛表示,美国大规模纾困案此回总共将投入二五○○亿美元,政府周一已经和九家银行签署协议,将在本周为其提供一二五○亿美元的融资。此为七千亿美元纾困计划通过以来的第一次融资行动,花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富国、纽约梅隆、道富以及美林等九大银行将受益,剩余的一二五○亿美元则将提供给规模较小的金融机构。

不仅金融业得到金援,濒临倒闭的美国通用汽车可能获得美国能源部提供五十亿美元的贷款。知情人士指出,如能获得这笔资金,通用将得到合并克莱斯勒所需的裁员、关厂以及整合所需的费用。

美国政府的纾困计划已经开始落实,不过在2006年就预测此次金融危机的鲁宾尼表示,“由于信用市场崩溃以及消费者和企业支出疲软,美国经济坠入衰退的风险可能更加严重,而提高整体需求的唯一方式,是政府投资兴建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我认为需要投资四到五千亿美元,现在不动手,我们为金融系统投入的努力将化为乌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