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民教师之死

军哥,95年毕业于重庆教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至今,与我同事13年。今天,他死了,死于自杀。我的同事们都去为军哥送行,都饱含热泪,都有说不尽的哀思,道不完宿怨,为平时他的言语不多,为他不平的家庭生活,为他的死……

送行的队伍很长,花圈排成了长龙,围观的观众挤得水泄不通,鞭炮的响声响彻云霄。有人说,这是最宏大、规格最高的吊丧,他们觉得好玩儿。但他们不知道这里面的悲惨故事。军哥的故事令人希嘘,让人掉泪。

有人说,这是现代版的潘金莲与武大郎的故事。因为军哥个子不高,军哥的妻子(没有潘金莲的姿色),却是一个屠户的女儿,一个母亲被喻为“西毒”(我校教师S君根据平时吵架功力的排名)的接班者。军哥与伊的结合,早就埋下了悲剧的种子,因为军哥武大郎似的身材,因为军哥月收入不足千元(西毒说:生意好,不足她两场买肉的钱),因为军哥的软弱。结婚后的军哥过得并不愉快,他的工资本被岳母接管,每天只有3块钱的支出(1块用于买路边的油饼或饺子,售价均为0.5元;另2块用于买烟);他的岳母或妻子动辄对他非打即骂,拳脚交加(并非虚言),而军哥决不争辩。军哥最快乐的时候是于他三岁的小女儿相处,或是他沉浸于网络时。哪怕如此,这片刻的安宁也没有保住:网络被他的妻子退了,并要与军哥离婚(有人说她外面已经有了),扬言房产、女儿全归他她所有,并于军哥死前的两晚上,将其驱赶出门,军哥在外露宿了两晚上,两天没吃饭。

于是,军哥选择了死。我说:这是“杀猪匠”战胜了“教书匠”。

军哥的不辨不争,是源于他的爱(他的遗书上,依然称他的妻子为亲爱的),源于他的谦让与大度,而他的妻子寸土必争,见利忘义并骄横跋扈。

一个人民教师就这样死了,犹如咆哮的海面,抛下的一枚石子。这是人民教师的悲哀!悲哀在于拥有知识,却不能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悲哀在于金钱社会教师地位的卑微和薄弱!悲哀在于世态的炎凉和人性的恶劣!军哥走了,没有哀乐,没有锣鼓,没有理解,没有同情;只有街头巷尾的谈资和笑料,或一句“那个傻帽儿”……

所以,我的同事们团结起来了,给了军哥最辉煌的瞬间,这一刻,最软弱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而军哥的灵魂也仿佛变成了一只单飞的、无比娇艳的彩蝶,在尖锐、愤怒的鞭炮声里升华。

而这一切,军哥却听不见了。愿军哥一路走好!愿军哥在天国不再受此折磨!愿军哥的灵魂得到安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