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医院案例 骨髓移植可能遏制HIV病毒

【新唐人11月13日讯】(中央社柏林十二日法新电)德国柏林医疗团队今天说,他们把可对人类免疫缺乏病毒(HIV)形成基因防护罩的关键骨髓移植到一名病患体内,似乎因此成功击退了病患的HIV病毒;但他们强调这是罕见案例,需进一步研究。

主持研究的是柏林的夏里特大学医院,该院医师陶勃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个可供研究的有趣案例,但要对数百万名HIV感染者保证有治愈希望并不适当。”

此名病患是住在柏林的美国男子,现年四十二岁,三年前因为罹患白血病前来夏里特医院求诊,并于此接受化疗等治疗。他已感染HIV长达十年。

医师们从骨髓中取出T细胞,凭着直觉,在病患接受治疗后,以捐赠骨髓填补病患骨髓。捐赠骨髓带有已知可提供部分保护、对抗HIV的特殊基因变异。

过去的研究已辨识出此种出现在第三对染色体CCR5基因上、称为“Delta 32”的变异体。百分之一到三的欧洲人带有此种基因变异。

Delta 32可减少病毒攻击T免疫细胞表面时的停泊点数目,因此降低病原体扩散到细胞内的风险。

骨髓捐赠者的基因组有两对Delta 32变异体,也就是说,他从父亲与母亲各遗传一对,而非只从其中一人遗传得来。

病患在治疗过程中停用HIV药物,此举通常会导致HIV病毒在短期间显着增加。

声明说:“移植成功已超过二十个月,病患体内没有HIV迹象。”

但医疗团队成员修伊特今天在记者会上强调,此案例不该导致“虚妄的希望”。

他说:“这种过程不是为了改变HIV病患的治疗,今天不是,不久的将来也不会是。”9711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