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村委选举 当局出动逾千防暴警戒备

【新唐人12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山西长治县西火镇本月初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有关方面竟然动用一千五百多名防暴警察,以“维持秩序”为名,进入该镇辖下的三十多个乡村戒备,使选举在恐惧气氛中进行。当地村民星期二告诉本台,他们还面临严重的生存问题。

以产煤为主业的山西长治西火镇从本月5号开始,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但四号开始,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开进各村驻守。在大陆的红网论坛,有网友将现场拍摄的一组照片发送到网上,从照片看,一边是穿着普通的村民、一边是手持盾牌、警棍全副武装的警察。据拍照人描述,5日上午发生在西火镇某村的惊人一幕,“几十名全副武装的‘防暴队员’在该村一村委会候选人的指挥下,威严地把村民们包围在大院里,名曰:‘维持秩序’。”大陆许多论坛都转载了这条消息。

记者:有没有发生冲突?
金老师:现在没有吧。

记者:来了多少人?
金老师:每个村,大概五、六十个人吧。

据了解,该镇共有三十多个乡村,按每村五十名防暴队员推算,进驻该镇的武警至少有一千五百人。

当地一名不愿表明身份的王姓官员先向记者承认,有防暴警察进驻各村,稍后又否认。
记者:听说进来好多防暴警察吧?
王先生:哎。

记者:他们是什么时候进来的?
王先生:还不知道。

记者:有没有跟村民发生冲突?
王先生:没有,没有,没有那回事,没有防暴警察,哪有防暴警察。

记者:选举顺利吗?
王先生:顺利。

记者:到几号结束?
王先生:到月底差不多,具体一个村,一个村比较多,那也不是死规定。

红网论坛的拍照人还说,“看到这阵势,许多村民瑟瑟发抖,表示十分反感!该村是西火镇第一个动用警力戒备的选举村。令轻松的选举变了味道,也使村民们十分紧张和恐慌不安!”中村村民周先生告诉本台,他不会投票,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得到的回答是“不敢说”

记者:防暴队是几号开进来的?
村民:五号或四号。

记者:是怕村民闹事吗?
村民:对。现在弄不清(指镇政府),一个村一个样嘛。反正你们都得来看看那。

记者:有没有村民被抓走?
村民:不知道,我就是个老百姓。

记者:村民投票踊跃吗?
村民:不踊跃,我不投,我也不参与。

记者:为什么不踊跃?
村民:呀,说不清啦,不敢说啊。

记者:我什么不敢说?
村民:不知道,不知道。

村民周先生不敢说出村民对这次投票不踊跃的理由,而他也已经放弃参与这次选举。其中的原因究竟在哪里,金老师向记者介绍村民态度消极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当地许多非法煤矿被关闭之后,村民失去生计,每天为吃饭发愁:“这里的煤矿大部分都关了,今年生意比较少,这(煤矿)儿基本上没有发钱(发工资)的,大部分农民都在家坐着的,没事可干,几乎没有生活来源,这个眼下就是问题嘛,最大的问题”。据了解,当地村民因不愿按有关当局的意愿投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长治县西火镇主要以产煤为主,大部分农民从事井下采煤工作,因该县曾在去年的3至5月的七十天内,发生五起矿难,事后,许多煤矿因非法开采被关闭,造成大量农民矿工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