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一科大创意设计成果展 学生展创意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县14日电)何处适合种植何种树木,高雄县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工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学生吕建翰研发的“智慧铲子”结合卫星定位、地理资讯系统(GIS)迅速告诉你。

高雄第一大工业设计研究所去年8月招生,今天展现学习成果,吕建翰的“智慧铲子”、陈巧瑛的“肪患未然”筷子、陈欣盈的“禁烟盒”等创作都与环保、生活息息相关。

指导教师工设所助理教授张祥唐表示,学生与教授讨论后确定研发创作内容,由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模型,吕建翰的作品元月初送德国IF Concept Award大赛,与各国大学院校学生创作一较高下,预计2、3月比赛结果出炉。

张祥唐表示,“智慧铲子”与一般种花的铲子相同,只是把柄装置卫星定位仪、地理资讯系统的侦测、接收仪器,当铲子铲土时,卫星定位仪测定位置,并透过地理资讯系统告知当地的土质、内容,就可知道适合种植何种树木。

陈欣盈表示,“禁烟盒”是在香烟盒装置热侦测器,只要3人的热能,就打不开盒子,也就无法拿到香烟,防止在室内抽烟。

“肪患未然”筷子则是在筷子头装置脂肪鉴定器,当菜肴的脂肪达到一定量时,筷子顶端的警示器就闪烁,陈巧瑛表示,未来可设计取菜的脂肪总量,达到标准时警示,防范摄取过量脂肪。

  今天展出的学生创作还有利用压电材料的发电鞋、使用太阳能的互动式望远镜、多功能变形遮阳帽、亲子游憩影像分享器、家庭用互动式虚拟盆栽、仿河豚型态的来电膨胀超薄手机、适应不同使用需求的组合衣架、满足不同使用者与场合的多功能裤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