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萨蒂扬总裁承认盗用公款购买土地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1日专电)涉嫌财务诈欺的印度第四大资讯软体公司萨蒂扬公司前总裁拉卓(B.Ramali nga Raju)今天承认,暗中将公司资金转移到家人开设的两家房地产公司,用以购买土地。

萨蒂扬公司(Satyam)注册所在的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刑事调查局官员表示,拉卓坦承,在过去四至五年间,多次挪用萨蒂扬公司资金,供家人开设的房地产公司在海得拉巴市(Hyderabad)购买多笔土地。

  调查人员指出,拉卓的供认,证实他在本月7日宣布的辞职声明中,所谓浮报公司盈利的说法旨在声东击西,蓄意隐藏事实。

  调查发现,拉卓在过去几年间,利用浮报6000多个人头的薪水账册,作用盗用公款的方式之一。  

  54岁的拉卓在本月7日宣布辞去萨蒂扬总裁职位时,承认过去7年间虚增公司利润、浮报公司资产、和短报债务,造成公司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多达700亿卢比(14亿美元)的假象。

  拉卓9日被捕后,供称公司已一无所有,但调查人员翻阅拉卓过去几年的所得税资料,发现拉卓和家人拥有50多家银行账户,并且在萨蒂扬公司所在的海得拉巴市近郊,拉卓和家人名下的土地超过7000英亩。

  调查人员表示,萨蒂扬名下有许多企业,是由拉卓的兄弟和家人担任总裁及财务主管。    出身农家的拉卓,1987年创立萨蒂扬公司后,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迅速成为印度主要资讯软体暨系统整合服务外包公司,股票于1991年在印度上市,2001年又在纽约上市。员工5万3000人,分公司遍布全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