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县六千多名公办教师罢课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大陆学校的新年假期完结,大部分在周二复课。湖南省新宁县在复课的首日,就遇上全县六千多名公办教师罢课,抗议当局侵吞三亿多元教师津贴。虽然受到当局大力阻挠,但不少教师仍如期参与罢课。学校就祇说部分教师请事假,企图淡化罢课事件。而维权教师正酝酿更大规模的抗争行动。

发起罢课维权的罗老师,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早上有大批教师参与集体罢课,他们都未有回校,留在家中透过QQ群互通消息。罗老师说,现时大批教师仍被当局监视行踪,他正收集教师签名,准备发起下一次更大规模的上访行动。他说:很多罢课的教师都被当局紧紧看管控制下来,他们祇可以在家透过互联网通消息,暂时不能有任何行动,我正发起签署抗议信,至今已有数百名教师签署,当局打压的力度很大,很多教师都身不由己。

罗老师又说,这次集体罢课祇是起步,他会与其他学校的教师开会,准备稍后发起行动,集体到市教育局上访抗议。

另一名参与罢课的冯老师指,周一晚被市教委接见,再三警告他不要参加罢课,冯老师说,他不单坚持罢课,更要上访维权。他说:“周一晚上很晚的时候,市教委人员来我家,要求我不要参加罢课,更警告我不准煽动其他教师参与,他们态度依旧横蛮无理,我不会接受。”

对于教师发起罢课维权,究竟学生家长有何看法?有儿子读高中二年级的刘先生,向记者指,早上儿子回校复课,学校祇为儿子办理登记及分班等事宜,未有实质授课,所以未见教师罢课对儿子学业有何影响,但刘先生指,为儿子长远着想,都支持教师罢课维权。他说:“教师罢课一定会遭当局干扰的罢,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为长远而言,我是支持教师抗议到底的,因为祇有这样,教师才能安心教导学生,学生得益。”

但另一名家长唐先生,就反对教师罢课维权,认为对学生不公平。他说:“在学生的角度出发,教师罢课当然对学生有影响,因为学生的学习进度会被行动耽误。”

记者致电有教师罢课的新宁县焦家垄中学,校务处工作人员否认有教师罢课,祇是说有少数教师因事请假,后日会如常上班。他说:“他们因事未有回来,祇是很少规模的。”

至于新宁县一中、二中及四中,接线人员都以事忙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致电新宁县教育局,查问教师罢课有何影响,但电话一直转拨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负责人回复。记者再致电县政府办公室,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上周五新宁县六千多名公办教师,在互联网发表全国控诉书,质疑当局侵吞三亿多元教师津贴,发起集体罢课,要求政府兑现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及补发被拖欠的生活津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