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影后之争 老将新秀互别苗头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旧金山17日专电)梅莉史翠普拿下奥斯卡影后时,凯特温丝蕾才约 8岁。凯特能否以“长江后浪推前浪”优势,挤下这位影坛一姐荣登本届奥斯卡影后,或成为六战六败“杠龟王”?备受影迷瞩目。

今年6月将届满60岁的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以“诱惑(Doubt )”入围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创下奥斯卡历史上个人演员15度提名的最高纪录,无人能及。不过,同时拥有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各一座小金人的她,上一次得奖已经是26年前的陈年往事了。

第81届奥斯卡入围最佳女主角包括:“诱惑”梅莉史翠普、“为爱朗读(The Reader)”凯特温丝蕾(Kate Winslet)、“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Married)”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冰冻之河(Frozen River)”梅莉莎李奥(Melissa Leo)。

如果要预测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将奖落谁家,梅莉史翠普应该是稳当的选择。当年梅莉史翠普以“苏菲的选择(Sophie’s Choice)”拿下奥斯卡影后时,凯特温丝蕾才约 8岁,安海瑟薇更是才出生几个月而已,连周岁都不满。

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项目中,老将与新秀同台较劲的“世代差距”,出现明显对比。梅莉史翠普得奖与提名纪录都相当可观,“诱惑”片中诠释多疑、严谨的修女角色掌握微妙,足以让她拿下个人生涯第三座奥斯卡。

她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是1979年“越战猎鹿人(The Deer Hunter)”入围最佳女配角但未得奖, 1980年才以“克拉玛对克拉玛(Kramer vs.Kramer)”如愿拿下奥斯卡最佳女配角。1982年她以“法国中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角逐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失败,1983年的“苏菲的选择”才让她当上影后。

之后她陆续以“丝克伍事件(Silkwood)”、“远离非洲(Out of Africa)”、“紫苑草(Ironweed)”、“暗夜哭声(Evil Angels)”、“来自边缘的明信片(Post cards from the Edge)”、“麦迪逊之桥(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亲情无价(One True Thing)”、“心灵真爱(Music of theHeart)”、“兰花贼(Adaptation)”、“穿着Prada的恶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入围奥斯卡,却都没能继续拿奖。

不少好莱坞媒体大胆预测,拿下本届美国电影演员公会奖(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最佳女主角的梅莉史翠普,在奥斯卡最佳女角的角逐当中“应该得奖”,然而,以“为爱朗读”入围的凯特温丝蕾则是被认为“将会得奖”。

这位33岁的英国女星以“铁达尼号(Titanic )”红遍国际影坛,也曾以这部影片角逐1998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未获奖。事实上,凯特温丝蕾是年轻一代好莱坞影星当中入围奥斯卡次数最多的,除了“铁达尼号”之外还曾以“理性与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在1996年入围最佳女配角、“长路将尽(Iris)”在2002年入围最佳女配角、“王牌冤家(Eternal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于2005年角逐最佳女主角、“身为人母(Little Children)”于2007年角逐最佳女主角,却都从来不曾获奖。

如果今年再度落空,“六战六败”的纪录将令她颇为尴尬。日前她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有朋友开玩笑问她:“万一成为奥斯卡最多次入围却不曾得奖的失败者,将做何感想?”她一听到马上大喊:“不要!千万不要啊!”

凯特温丝蕾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专访时也自嘲,经过多次提名却没能上台领奖的练习之后,“如今我已经懂得如何摆出一张很好的‘失败面孔’了,就是坐在台下微笑、拍手。”不过,她也强调,能获得奥斯卡提名已经是非常光荣的事,“这是我从小就怀抱的梦想”。

在“为爱朗读”片中,凯特温丝蕾饰演年老时被控参与纳粹犯罪的集中营管理员,从青春到年老的转变为演技考验,她以这部影片在金球奖( Golden GlobeAwards)拿下最佳女配角。有趣的是,凯特温丝蕾曾在2005参加一出电视影集演出时曾开玩笑说:“只要是拍跟纳粹大屠杀有关的电影,就保证一定会得奥斯卡。”这句“名言”近几个月来频频被媒体拿来询问她。

不过,与金球奖不同的是,凯特温丝蕾以“为爱朗读”在奥斯卡角逐的是最佳女主角而非女配角,能否过得了梅莉史翠普这一关“硬碰硬”较劲,并且凝聚足够“同情票”让多次与奥斯卡奖座擦身而过的她如愿以偿,就要等颁奖典礼当天才会揭晓了。

26岁的安海瑟薇在“麻雀变公主( The PrincessDiaries )”系列电影当中甜美可人的银幕形象令观众印象深刻,但她在“瑞秋要出嫁”片中却尝试完全不同戏路,饰演刚从勒戒所出来的年轻女子,可圈可点的表现让她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不过,面临梅莉史翠普、凯特温丝蕾两大强劲对手,安海瑟薇在入围者当中被媒体归类为“黑马人选”。

以“冰冻之河”入围的48岁女星梅莉莎李奥在入围者当中也属于冷门人选。33岁的安吉莉娜裘莉曾以“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在2000年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但今年她得奖呼声也不高,被认为“陪榜”可能性较大。

美国影艺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and Sciences)主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订22日在洛杉矶柯达剧院(Kodak Theatre)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