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寒食禁烟火 清明插柳条

在春秋战国时期,晋国大公子重耳受奸臣陷害,于大臣介子推(亦作介之推)的保护下流亡国外。 有一次几天日夜没吃,重耳饿得无力走动。介子推割下自己腿上一块肉,用火烤后送给重耳。重耳感动的说:“你这样待我,日后我如何报答你呢?”介子推说:“我不求报答,但愿你治理国家,做一个清明的国君。”“清明”对民众将是如沐春风、可脱离寒冬的苦境。

重耳流亡十九年,终于回国成为晋国的国君,就是晋文公。他封赏流亡时期跟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介子推已经背着老母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县东南)。

于是,晋文公便让御林军上绵山去搜索,但是没有找到。有人出了个放火烧山的主意说: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就会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死了。晋文公哭拜一阵,要安葬遗体时,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洞,洞里一片衣襟,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令全国百姓禁火三天,将这一天定做“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群臣先在绵山下寒食一日,第二天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有如看见了介子推,于是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之后,晋文公勤政清明,励精图治。晋国的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对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介子推非常怀念。每逢寒食节,大家禁火,还用面粉和着枣泥,捏成燕子的模样,叫“之推燕”(介子推亦作介之推)用杨柳条串起来,插在门上。

寒食、清明成了百姓的隆重节日。每到寒食,人们即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每届清明,人们把柳条编成圈儿戴在头上,把柳条枝插在房前屋后,以示怀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