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美国将带头实现无核武世界

【新唐人2009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5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面对上万群众演讲时表示,核子武器是冷战最危险的遗产,美国将采取具体步骤,带头实现没有核武的世界。

布拉格城堡的广场今天一早涌入数万名群众,争睹欧巴马和夫人蜜雪儿的丰采,现场气氛高亢,欧洲各国对这位宣称能带来改变的领袖,就职后第一次在欧洲发表的大型公开演说,无不赋予高度的期待。

捷克是最能代表东欧风起云涌历史的前共产国家之一,欧巴马在演说时,首先回顾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的丝绒革命,赞扬捷克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打破东西冷战的对峙,促成欧洲今日的自由、统一与和平。

在承诺美国愿意带头对抗气候暖化,改变能源使用的方式后,欧巴马话锋一转,指出核子武器是冷战“最危险的遗产”,核武的数量必须减少,试验也必须停止。

欧巴马指出,美国是唯一使用过核子武器的国家,因此有特殊的道义责任,虽然他没这么“天真”,相信全球的核武一下就能消灭,“我这辈子或许也不可能”,不过他承诺,美国将带头减少核武的数量。

他也详细说明落实的步骤,首先美国将与俄罗斯,针对战略核武的裁减在年底前签订新的条约,“强制而且广泛”,美国也将一改以往的政策,批准核武禁试的国际公约。

确保核子武器和制造核武的原料不流入恐怖份子的手中,以及扩大禁止核武扩散条约的实施,一样是削减核武的重要步骤,欧巴马因此宣布,一年内将召集各国举行峰会,讨论如何实现没有核子武器的世界。

针对捷克和波兰关心的飞弹防御计划,欧巴马强调,只要伊朗的威胁还在,计划就不会中止,但他也强调,伊朗有权利用民用的核能,暗示只要伊朗开放让国际社会检查,东欧就不需要飞弹防御系统。

欧巴马稍早前在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面对来自德法两国的学生演讲时,就已经宣布周末在布拉格发表户外演说时,将说明实现非核武世界的具体步骤,让当时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高峰会的各国领袖高度期待。

德国外长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今天接受“周日画报”(Bild Am Sonntag)访问时,对欧巴马的构想表示欢迎,他说,期待美俄两大核武超级强权,今年就能针对裁减核武达成共识。

继参加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和德法主办的北约峰会后,欧巴马昨晚抵达此次欧洲处女行的第三站布拉格,今天演说后将与欧洲联盟27国领导人会谈,随后转往土耳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