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血液病连袭8人:江苏爆发噬血细胞综合征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讯】中国江苏省人民医院4月20日透露,该院今年以来已连续收治了8例凶险的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专家表示,该病发病率本来只有1/100万,现在临床上如此频繁出现,和环境污染及压力大有关。

据《南京日报》报导,19岁的苏北农村女孩芳芳(化名),今年2月突然开始发高烧,持续一个月不退,在当地医院找不出原因,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对其骨髓穿刺活检后查明病因:因为感染了人型葡萄球菌,引起败血症,而败血症又导致了噬血细胞综合征。

今年60岁的李先生,发病最初也是高烧20多天不退,辗转多家医院都查不出病因,直到出现呼吸衰竭、肾脏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被送到省医院抢救。

据了解,噬血细胞综合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遗传性,另一类为继发性。最近江苏省人民医院收治的患者多是由病毒或其它感染引起。该病来势凶险,亚洲患者的死亡率约为45%。

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内科兼血液科副主任仇红霞主任医师介绍,噬血细胞综合征在临床上往往表现为发热、肝脾肿大,常常会迅速引起出血、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患者因为出现免疫异常,导致体内某种不良细胞疯狂克隆增殖,在此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炎性细胞因数,急剧“吞噬”血液中的白细胞和血小板等血细胞,并在全身主要脏器间蔓延。

仇红霞表示,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以前在临床上非常罕见,最近几年急剧增加的背后,或与环境污染、当代社会流动性增强以及现代人精神压力增大有关。专家提醒,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如果不明原因发烧时间超过一周,出现脾脏肿大、血细胞减少等症状时,一定要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 转自《看中国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