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实施打工渡假签证制 官员吁妥为因应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4日专电)随着日本开放台湾观光客免签证措施和驾照适用于日本后,6月起将实施打工渡假签证制度,台湾民众赴日更加热络。台湾驻日官员今天呼吁,国人赴日宜作好准备并注意安全。

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证照组组长张灯城呼吁国人,不要把打工渡假签证和免签证入境混为一谈,否则可能遭拒入境。他指出,打工渡假必须事前申请,以免签方式来日本将不被允许打工渡假。

张灯城强调,以打工渡假签证方式进入日本是为渡假为主,打工赚生活零用为辅,来日本渡假打工并非人人都可如愿顺利找到打工的机会,寻求工作机会要透过正当、合法途径,小心被骗或利诱,切勿在情色或不当场所工作,以免触法惹祸上身。

他指出,日本虽开放国人享免签入境停留90天,但若一次停留60天以上,下次来日易引起日方怀疑非单纯观光,已有多起国人遭拒入境情形。

张灯城指出,免签仅适用于短期观光、探亲、商务考察和观光等,若就学、留学等都须事前申请与目的相符的签证。

他提醒国人,日本物价昂贵,医疗费等更是数倍于台湾,呼吁国人,特别是持打工渡假签证,计划长期停留者投保旅游平安保险,以有限支出提供个人最大保障。

张灯城特别呼吁国人提高警觉,搭机时不要接受他人托运行李,以防遭不法人士利用,栽赃毒品。他指出,目前有近百名国人身系日本监狱,约九成与毒品有关,一旦遭起诉判决确定,刑期至少七、八年以上,国人切勿以身试法。

针对住宿的安全,张灯城指出,日本饭店旅馆可能远离城镇或位于人烟稀少处,夜间宜避免外出或单独行动,年长者或有宿疾的国人,尤应注意季节气温变化。他举例指出,最近就有两名年长者投宿伊东的旅馆泡汤时不幸死亡。

张灯城并呼吁国人在旅日前应作好准备,妥善规划,否则行程中易出现状况,入境时应仔细填好入境申请单以免遭到入境官员质疑,旅游期间宜随时携带亲友或台湾驻日各单位的联络电话和地址,一旦遭遇急难,有利他人提供协助。9804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