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63): 猪流感蔓延多国 中共涉隐瞒疫情

========

环球焦点: 猪流感蔓延多国 中共涉隐瞒疫情
========

短短不到二星期的时间,人类猪流感的疫情急速加剧,已蔓延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在3天内2次调高流感警戒级别,目前已提升至次高第5级。星期五,香港出现首宗确诊个案,也是亚洲第一宗的确诊个案,港府同时宣布将流感警戒级别由“严重”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并效仿沙士时期的应变措施。多个专家学者对这种新型变种的猪型流感可能引起的祸害,表示担心。

今次猪流感跟1918年造成至少5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大流感,同属H1N1型。有“禽流感猎人”之称的香港大学微生物系教授管轶近日对媒体表示,猪流感病毒杀伤力可能维持轻微,但也有可能变得更强。1918年流感大流行时,第一波的杀伤力也不高,但变种后第二波疫情却造成大量死亡。他警告说,若猪流感病毒扩散至埃及与印尼等H5N1禽流感肆虐地区,两种病毒重新混合后,便可能演变出毒性超强、传染力极高的新病毒,到时将会出现大灾难。

被称为“抗沙士英雄”的著名传染病专家,港大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也强调,今次猪流感病毒基因特变,其毒性强度无法预测,呼吁市民勿掉以轻心。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当你见到它一路这样传下去,搞得到处周围都是,通常它应该是变得不是那么恶了。但我再讲一次,试过SARS之后大家不要这样认为,如果变得越来越恶的时候,你们准备的不好的时候,这个疫情就会变得很严重。

袁国勇并警告,从美国发现的部分个案看来,并不是直接与输入的病毒有关,现在可能很接近大流行的开始。作为港府防疫应变小组的专家,袁国勇正与其他专家一起研发出猪流感的快速测试法。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如果你看墨西哥以外的病人,都是像季节性流感的病征和病状多一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快速测试我们做好了以后,这个效用应该不会太差。

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也担忧大流行逼近。他指出,猪流感传染性等同或高于现在流行的季节性流感,比H5N1禽流感的传染性高很多。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现在我想可以说人传人是肯定可以传播的了,而且是很有效率的,并不是说很多次接触才传播.,这都不是一个好消息了,有了这些条件之后,再全球爆发的可能性就非常的高。

陈基湘担心香港已有隐形带菌者。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譬如我感染到,我现在没事,但是很可能正传播病毒,但是到隔天才发烧,这就是最难对付的地方。

袁国勇也指出,猪流感的源头,不一定可以全部发现。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根据以前流感的爆发,当你找到一个病人的时候,可能有五、六个病人找不到,这可能在社区里面都造成影响。

做为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国的中国,中共当局一直抗拒“猪流感”这个名称,并公开施压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改名。5月1日,世卫在网站宣布,将这种新型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A/H1N1)。

尽管中共力捧的前港府卫生署长陈冯富珍担任总干事的世卫组织,日前已宣布将这种新型流感改名为甲型H1N1流感(A/N1N1),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仍倾向于暂时沿用人类猪流感一词。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这些病毒一发现的时候,世卫很多时候都有一轮争议才有一个正式的确定的名字,所以我们都不要因为这样的名,掉以轻心,也不希望混淆我们市民对它的认识,所以我暂时要求我的同事,特别是对市民讲的时候,用人类猪流感这个名词。

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指出,猪流感一直都存在,就是猪的流感,严重的时候俗称猪瘟,而今次这个新品种,也与原来的猪流感关系密切。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它(猪)都有流感的,在猪那儿流传,就像人发烧感冒一样,都会有病症的,如果病症严重的时候,就是大家叫的猪瘟了。这些一直都是在出现的,这些都是流感的品种,但这次传到人的流感品种,就应该跟猪流行的流感有很密切的关系,但是它是一个新的品种,可能是几种流感病毒现时在猪身上流传,他们有一个洗牌效应,造成一个新品种,中间也可能加了禽鸟的基因进去,现在这个可以说主要是来自猪。

他也认为,称之为猪流感是正确的。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新发现这个病毒的时候,叫做猪流感,就清楚的告诉大家,这是新的,从猪那里来的,大家警觉高一些。过一两年以后,大家就不会再叫做猪的了,就叫回人的了,以前历史都是这样。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李华明认为,中国大陆养猪场比墨西哥多很多,不排除中共当局有隐瞒疫情的可能性。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华明:我觉得世卫应该要监察,看大陆有没有异常的情况出现。有很多的可能性,当然最恶劣就是官方刻意隐瞒,这就很难搞。但是有一个可能性就是有都没有人知,就是死亡就被火化你都没有办法追查。

曾任立法会沙士调查委员会成员的议员郑家富表示,隐瞒疫情是中共惯用手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郑家富:这些历史重演都有一个共通的因素,就是尽量去隐瞒一些大家不想听和不想知的事情,为求事情能慢慢淡化,……你不论是手足口病、或者是变了种的沙士、H5N1,这些全部都是可能变种后,很令人害怕的很大型的爆发。

曾任香港卫生署长的冯富珍过去因处理禽流感和沙士等疫情有错失而备受批评,其后在中共力捧下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职。郑家富质疑陈冯富珍能否真正的履行职务。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郑家富:有没有勇气和承担为全世界的人民的卫生福祉和健康,去向我们的中央政府和我们的国际社会接轨?对这一点我到这一刻仍是静观其变。

早在2004年,大陆当局宣布曾经在两只猪只身上发现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据悉收集样本的时间在02至04年初。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就H5N1以及在猪身上发现的其它A型流感病毒进行更多的实验,以更深入了解疫情。近期大陆多个地区爆出猪瘟疫情,中共当局想和猪流感划清界线,相信难以如愿。

========
中港台扫描: 民主与专制 两岸怎能司法互助?
========

4月26日,两岸在大陆南京举行第三次江陈谈判,并签署三项协议,其中之ㄧ是所谓,“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然而许多台湾法律界人士发现,文本有些模糊细节,不仅可能违宪,甚至还会被中共用来打压在台的异议人士,所以法律界人士呼吁台湾法律部,必须先把台湾立场说明清楚,挑出谈判细节里的魔鬼。

台湾与大陆26日签署“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希望把长久以来窝藏大陆的重大经济犯引渡回台,然而正当外界观察协议所起的效用时,随之又发现新的问题。

此次两岸司法互助的协议文本里出现了一条不寻常的规定,所谓“一方认为涉嫌犯罪,另一方认为未涉嫌犯罪但有重大社会危害,得经双方同意个案协助。”

模糊的内容留下了假设空间,意味着只要被扣上中共的法律帽子,即使没有违反中华民国法律的民众,也可能被台湾司法单位搜证侦查。律师呼吁,台湾法务部应该向人民解释清楚。

台湾律师 童文薰:“台湾的法务部应该要去弄清楚,必须去标示清楚,到底什么是第四条第三项的规定,什么是在中国是犯罪,在台湾不是犯罪,可是法务部会启动侦查,到底是什么,你说是颠覆国家政权罪吗?你说是虚假投资罪吗?还是说,你要把反分裂国家法也通通弄进来”

童文薰强调,一但台湾检调单位,配合中共调查没有犯法的中华民国国民,无论是公开或私底下的行为都是违宪,启动侦查的人还会吃上官司。

律师 童文薰:“你要怎么样去启动调查,你要不要通知被调查的人,还是说你就秘密调查,就把我们的资料外泄给中共了”

台湾律师 童文薰:“依照台湾不管是宪法或刑法的规定,公务人员都不可以任意恣意的去启动,他的司法权,他的侦查权,去调查一个,在中华民国法律认为是一个无罪的民众”

大陆法学学者指出, 两岸从法律的制度、实行到用语,都存在许多不同,台湾要与人治大于法治的中共建立所谓“司法互信”更要小心。

中国法学教授 袁红冰:“中共暴政是一个专制的恶法,而现在的中华民国的法律是已经实现,基本实现了自由民主制度,所以这两种法律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一个性质上的完全的冲突。”

中国法学教授 袁红冰:“它更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要通过这种司法的所谓的互信司法的互相承认,逐渐的形成一个司法的统一体,为他们最后用极权专制来统一台湾的自由民主制度,作司法程序上面的准备”

除了呼吁台湾官方应该把立场说明清处,律师表示,台湾法务部应该在这时候要求对岸公布受关押的台商人数,甚至提出移管的诉求,让无端被罗织罪名的台商有洗刷冤情的机会;同时,许多受中共迫害的人士,也可以在台湾起诉,让两岸司法互助成为民众向中共讨说法的一个管道,当然前提是中共必须履行所谓的“司法互助协议”。

目前尚未有数据显示,到底有多少台商被关在大陆的黑牢里,律师呼吁台湾法务部应该利用这个所谓司法互助的机会,要求对岸公布实际被关人数,并让台商被移管回台,使许多无端被罗织罪名的人,有机会洗刷冤情。

律师 童文薰:“台湾的法务部,必须要先去问中共,中共的司法部门绝对有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少台商,到底有多少台湾人现在坐在中共的监狱里面,然后罪名是什么,我们把卷证先移交一下”

除此,律师表示,许多曾经受中共当局迫害的民众,也可在台起诉,向中共讨说法。

律师 童文薰:“比如说我有亲友被害死了,在中国被害死了,我认为说某一个人,某一群人是共犯,他们必须要赔偿我台币一亿,那我就请求一个支付命令”

民众在请求支付命令后,台湾可以透过法务部与对岸的对口单位,将文书在三个月之内送达被告。

律师举了两个跨海起诉的例子说明。其中包括台湾首富郭台铭起诉侵权对手大陆深圳市人民代表一事,

律师 童文薰:“只是深圳市的人民代表,就可以干扰司法的正义,郭台铭他不得已,跑到香港去起诉,他甚至打算到台湾也起诉,从这个案子可以知道,有些案件,即使是发生在中国,行为地在中国,但是他可以到异地起诉,你可以选择一个,比较能实行正义的法院”

律师 童文薰:“有台商为了达到和他太太离婚的效果,所以趁他太太人在上海,就让上海精神病院所谓的医疗人员,就把他太太抓到精神病院去了,后来太太在各方协助之下就逃回来台湾,这个太太后来在台湾就把她先生给起诉了,起诉之后,一审判了两年徒刑,二审判了一年两个月,是因为他后来赔偿了他太太的损失”

目前两岸官方协议的许多细节尚未明朗,还需经过许多事务性会谈,不过如果冤民在台起诉的例子成功,想必对中共是一个冲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 符济显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
本周大事件
========

亚洲各国工人游行 要求争取工作权
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包括菲律宾、孟加拉、韩国等亚洲地区国家的成千上万名工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创造更多就业集会和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除中国大陆以外,其他国家五一游行活动均没有受到政府的打压。
————————–
五一劳动节 台湾万人上街反失业
五月一号劳动节,将近万名的台湾劳工集会自由广场,表达督促政府、反失业的诉求,其中参与的人士包括,国营企业、传统产业业者,和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整场活动可以说是历年劳工集会最大规模的一次。
————————–
郑恩宠亲述揭发上海帮致频遭传唤
自今年4月8日起,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已经连续被上海公安传唤了12次,并被两次野蛮抄家。这也是他06年6月5日出狱后第52次被传唤。今年年初郑恩宠曾经写了6封信给胡温等人,揭发上海帮。他估计,这一个月内他频频被传唤和抄家,就是因为这些举报信引起上海帮恐慌。
————————–
日相访中 吁保持和平避免冲突
4月30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一场由全中国青年联盟举行的演讲中,呼吁中国保持对和平发展路线的承诺,避免引发对地区和世界的纠纷。麻生太郎(Taro Aso)于4月29日抵达北京,访问行程为期两天。这是麻生自去年九月上任后第一次访问中国。
————————–
奥巴马宣布支持克莱斯勒正式破产
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公司星期四向纽约联邦法院提出破产申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支持克莱斯勒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克莱斯勒公司已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达成合并协议,形成了一种新的伙伴关系, 这将使克莱斯勒迅速得以幸存,并继续成为一个全球化的汽车企业。据了解,菲亚特已向克莱斯勒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同时美国政府也会向克莱斯勒继续提供资金,协助克莱斯勒在破产保护期间清偿债务。
————————–
巴基斯坦击毙6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巴基斯坦军方5月1日表示,巴安全部队当天在西北边境省布内尔地区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在过去24小时内共击毙了约6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
墨西哥发生里氏5.6级地震
根据美国地震台网监测结果,墨西哥当地时间27日11点46分发生里氏5.6级地震。震中位于在首都墨西哥城以南230公里的格雷罗州。墨西哥城震感明显。强震造成建筑物摇晃,居民纷纷逃上街头,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
荷兰女王节袭击事件5死12伤
4月30日荷兰女王节当天正午12时左右,一辆黑色轿车冲破护栏,高速驶入王室游行经过的马路,结果撞到旁边的一个纪念碑,与王室乘坐的巴士擦肩而过。事件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肇事者为38岁荷兰籍男子,他已承认此举动机是袭击王室成员。事发后,皇家巴士直接回宫。其余的女王节庆祝活动也被取消。
————————–
涉嫌贪污 韩前总统卢武铉遭传讯
星期四下午,涉嫌贪污的南韩前总统卢武铉,以嫌疑人身份在首尔接受大检察厅传讯调查。62岁的卢武炫在从家乡起身前往首尔高等法院前发表声明说,"我为自己感到羞耻,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但卢武炫的支持者们,则用黄气球和玫瑰热情地为他送行,甚至有人把花铺在公车的道路上。
————————–
印度大选进入第三轮
印度选民星期四开始进行第三轮投票,这是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能否击败以国大党为首的执政联盟的重要关键。预计超过一亿四千四百万人有资格在星期四的大选投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此次将有七亿一千四百万来自印度各阶级、种族和地区的民众,有权参与投票,大选将在五月13日结束。
————————–
《X战警前传:金刚狼》北美5月1日首映
北美暑期档开门作《X战警前传:金刚狼》5月1日在全美公映,再次刮起了漫画英雄的旋风. 《金刚狼》是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经典漫画改编系列《X战警》三部曲(X-Men Trilogy)的前传之一,该片在中国国内的上映时间是5月3日.但4月1日就已开始在网上泄露。
————————–
苏富比伦敦展出卖罕见蓝钻一枚罕见的7克拉蓝钻星期二在伦敦苏富比展出。这枚蓝钻石下个月将在日内瓦拍卖。因为是最新发现的钻石,购买者还会取得为该钻石命名的权利,届时这个名字将永远伴随着钻石。这枚7.03克拉的钻石是08年6月在南非库利南(Cullinan)矿中被发现的。是世界上仅有几枚蓝钻石中的一个。预计5月12日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580万到85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
白宫报导: 盘点奥巴马百日政绩及挑战
========

到4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整整执政100天。多家由美国民众打分的奥巴马百日成绩单出炉,得分各不相同。目前最流行的全球第八大网站Facebook有3万8千多人参加的打分结果,奥巴马的分数是c,即“中”;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一项全国打分的结果是B,即“良”,显示美国民间对奥巴马褒贬不一。改善与其他国家关系,但又和敌人握手言和;签署经济刺激法案,但又花钱太多,这些都同时列入了盖洛普民调奥巴马百日五件好事和五件坏事之中。下面就一起盘点奥巴马政绩和面临的挑战。

奥巴马就职之时正是美国内外交困之际。美国国内经济低迷,失业率创30多年新高。对外,美国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双重战争之中。这位美国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将如何改变美国?令全球瞩目。波士顿大学威廉 柯勒尔:“很难回想起来,有哪位先总统就职时曾面对如此之多的严重外来威胁。”

奥巴马上台后首先签署了一个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由于这一法案开支庞大,而且对是否能够振兴经济缺乏进一步的论证,在国会和民间都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众议院没有一位共和党众议员签署,参院只有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在法案修改后投了赞成票。这项法案中,被认为对提升经济具有立竿见影效果的是1500亿美元的基建项目,包括全国范围内的道路桥梁的修复,及改善公交系统,修建高速铁路等,据悉可以提供40万个就业机会,但专家指出,这也只能缓解一时。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教授 朱力安 泽利泽尔:“我认为很多这样的工作都是临时的。例如建筑工是一个短期的工作,是为了完成某个项目,或为某个项目做准备。最终工作问题还会继续存在。

振兴美国经济,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是发展中小企业,而这个刺激法案中,面向中小企业的资金仅有30亿美元,这是共和党反对的原因之一。

而在外交上,奥巴马试图以美国的民主价值观重树美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说:“对于那些企图制造冲突的国家元首,企图把自己的社会问题推给西方的国家,要知道你们的人民对你的评价,是你建立了什么,而不是摧毁了什么。”

执政后他一改布什政府的强硬外交政策,展开一系列柔性外交。首相向穆斯林世界喊话,并劝说伊朗放弃发展核武计划。

奥巴马:“美国希望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能够正确摆放在国际社会中的位置。你有权利,但同时也要真正负起责任。这个地位不是靠恐怖或武力取得的,而是通过和平的行为来展现伊朗人民真正的伟大和文明。”

之后,奥巴马宣布2010 年8月31日,正式结束伊拉克战争。

奥巴马:“我的话再明白不过了,到2010年8月31日,我们在伊拉克的战斗将结束。”

一方面从伊拉克撤军, 而另一方面增兵阿富汗,明确美国反恐的目标和决心。

美国布鲁金斯学院麦克尔 奥汉龙:“伊拉克战争按常规我们应该赢,彼得雷乌斯将军有望完成这场被小布什搞砸了,但后来因彼得雷乌斯而扭转的战争。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试图保住这个胜利,在一定时间内小心谨慎地撤出来。所以不知道伊拉克战争是否被看成是奥巴马的战争,在情况没有发生急剧变化下。但阿富汗的情况不同。”

奥巴马:“世界不能承受这个开价,如果阿富汗重陷混乱,或被盖达组织重新掌控。”

同时奥巴马试图修复与北约的关系,使欧洲国家一同加入反恐行动。

波士顿大学威廉 柯勒尔:“欧洲人总是退缩。他们讲得好听,他们一直用嘴讲话,而从来不用脚走路。”

在4月初的G20峰会上,奥巴马谦卑的态度,赢得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多国领导人的支持。之后奥巴马也试图修复美国与南美国家的关系。在前往美洲峰会前,华府主动解除了对古巴的部分制裁措施,在峰会上,奥巴马多次与美国的死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握手寒暄。

奥巴马的软实力外交是否奏效目前下结论言之过早,但不容否认的是奥巴马依然面临种种挑战。4月初,北朝鲜不顾国际上的反对,试射长程弹道导弹,明显是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挑战。同时,伊拉克局势紧张,自杀炸弹攻击事件不断;塔利班也逐步向巴基斯坦心脏地带移动,并占据了距首都伊斯兰堡仅65英里的布内尔地区。美国国内,奥巴马执政的第101天,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即申请破产保护,还有猪流感疫情都构成对奥巴马新政府的进一步考验。

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白日表现也是褒贬不一。根据盖洛普民调,奥巴马执政所做的五件好事,其中改善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居首,其次是推出经济刺激法案,而所做的五件坏事,第一就是花钱太多,第二就是和敌人交朋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