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三百多名中毒学生 当局食言不管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吉林省白城市三百多名中学生4月初因参加校方安排的撒农药劳动而中毒,虽然当局曾安排进京检查,大部分至今仍带有病症。家长批评政府和医院拒绝报销医疗费及扣押化验单,家长计划向县、省政府评理上访。

本台曾报导,吉林白城市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学校三百多名中学生,4月8号在当地保护区往榆树上撒农药后,当天就出现中毒症状。因家长对当地医院治疗结果不满,县政府安排中毒学生到北京的解放军307医院检测,结果显示学生血液中含农药溴氰菊酯。4月21日,县政府强制学生家长离开北京回家,并威胁家长,如果不回去,不会报销学生的医疗费。事实上这些家长带孩子回去后,大部分孩子的病情,并无明显改善,而政府以各种理由,拒绝报销学生的医疗费。一位女学生家长星期二对本台表示:“孩子现在就是腿软、腿抽筋,政府从北京回来就直接把家长和学生都送到家里,他们都不管了,他们(其他家长)去找过几次,都没有给啥说法”。

该名家长表示,她带孩子到当地医院化验,医院却扣下他们的化验单:“我们家孩子其实在北京做的几项(化验)都高,29号那天我上白城市321医院化验,结果出来后,别的项都高,正常的参考值跟北京都不一样,做了好几次,化验单、报告,我都没看到”。

本台致电通榆县副县长付春杰,但对方听到记者声音后,立即挂机,记者又致电另一位薛副县长,对方借故回避:“我想你这个媒体啊,首先还是跟政府的正规渠道联系”。

记者:家长说你们不给报销学生的医疗费啊?
副县长:据我知道的情况,都已经报销了。

记者:家长说没有报销,而且学生还有后遗症。
副县长:这个事,因为我是不分管文教卫生。

记者又致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徐启明,他问:“你是哪里啊?”。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教育局:我现在,我们家有点事,我这两天耽误工作,没上班,好吧。

记者:中学生中毒事件,您知道吗?
教育局:开始我知道,但是后续啥情况我就不清楚。

一位张姓同学的母亲表示,政府根本不管他们:“这孩子天天喊‘腿软’、‘胸闷’,在家里走走,跑跑都感觉心跳特快,他说‘妈,我心腾腾地要蹦出来似的’,做心电图始终都是心律不正常,医生说这属于孩子成长期正常的,政府没人管你”。

另据海外参与网报导,4月27日,多名家长一起到县政府要说法,副县长付春杰让学生一个月后再复查,如果与中毒有关,政府负责报销医疗费用。但以医院诊断书为准。通榆县医院一个熟人事后告诉一位家长,“你这钱报不了,医院没法下病历。”

当地另一名学生的父亲表示,他们的医疗费根本无处报销:“现在医疗费都是自己出的,什么复查啊,孩子验尿,都是我们自己出费用,政府不管,我们没有办法”。

家长表示,家长们星期三集体到县医院要化验报告,随后去县政府省政府:“明天都去县里看看毒检报告,这些天毒检报告就不让我们看,一问就说还没出来,其实23号那天就出来了”。

记者;给孩子医病花了多少钱?
家长:不到3千块钱。说是过来23号以后的就不管了,23号以前的给报。

据家长表示:“我们平均收入如果遇到年头好的,平均一人一千元钱,年头不好的话,一千块钱都达不到。可是他们(政府)往上报,年年都说是三千、两千多,其实哪年都达不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