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友台人士庆祝马英九就职周年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11日专电)匈牙利友台人士组成的“台匈之友会”和“台湾国合之友会”,9日以包船游多瑙河的方式,庆祝总统马英九就职一周年。

中华民国驻匈牙利代表处发布新闻指出,台匈之友会共同主席、匈牙利前任驻台代表吴以敬(GyorgyUjlaky)在致词时表示,回顾这一年来,台匈双边关系日益增进,台湾在总统马英九的领导下不断进步,尽管全球遭逢金融海啸,台湾经济的基本面依旧坚实屹立。

他说,马英九主张的外交休兵,让两岸情势显着改善,今年台湾获邀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期盼台湾能参与更多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成为国际社会活跃的一员。

去年访台的匈牙利智库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特伦依(Janos Terenyi)说,台湾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不仅保留中华文化传统,并与西方文明融合,堪为华人社会的典范,值得北京当局省思。

他也称赞马英九过去一年来致力增进两岸相互了解,减少区域紧张,认为台湾成功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即为此一努力的成果。

特伦依说,台湾与匈牙利同时在1990年代初期加速民主和自由化,对照台湾顺利转型的经验,匈牙利至今依然步履蹒跚,台湾经验值得匈国借镜。

驻匈代表高硕泰在致词时,也强调马英九致力改善两岸关系的具体成果,不仅对东亚区域稳定做出贡献,也赢得国际社会包括欧盟在内的高度肯定。

这次庆祝马英九就职周年的活动,由台匈之友会和台湾国合之友会联合主办,包括匈牙利政府官员和学界人士在内共有百余人出席,气氛热烈而融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