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代表处办留日学生座谈听取需求

【新唐人2009年5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4日专电)中华民国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今天在代表处官邸举办与台湾留日同学会会长及重要干部的联席座谈。针对留学生的问题及要求,驻日代表冯寄台及官员都给予回应。

驻日代表冯寄台中午主办“2009年驻日代表处与各大学留日同学会会长暨重要干部联席座谈会”,有30多所大学的近100人出席。

冯寄台说,举办这场座谈会的目的在于促进与留日同学会的交流并提升对留日学生的联系与服务。

座谈会上,中华民国留日东京同学会会长、就读于丽泽大学的学生卓孟德表示,有关该同学会会址必须迁移的问题,希望驻日代表处能协助解决。另外,因为代表处审核经费的规定已修改,目前该会的经费严重不足。

留日同学会会长提出的问题,主要是有关奖学金的申请、就业资讯以及急难救助等问题。另外,还有同学反映到驻日代表处办理文件,窗口承办人员的态度不佳。

有关申请奖学金的问题,有同学表示,在日本领到的外国人登录证,国籍栏被标明是“中国”,但台湾留学生要申请奖学金的话,却无法申请以中国人为发放对象的奖学金。

御茶水女子大学食品营养科硕士班的同学表示,她想攻读博士,但每天从早到晚做实验,无法打工。学校当中,中国留学生相当多,台湾留学生几乎都申请不到奖学金。

也有同学反映,日本的交流协会奖学金是针对在台湾的学生想到日本留学的人所设的,但已在日本的大学就读,希望再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的同学,很希望能领取这项奖学金,所以不知制度能否有所调整。

就读电气通信大学博士班的陈美洁说,她以前在美国攻读硕士,经过教授推荐,到该校攻读博士,目前校园只有她一位留学生。校方对留学生实施的福利完善,一年送一台笔记型电脑,她已拥有3台,另外还有大型的桌上型电脑。奖学金又多。

不过,她说有一名台湾留学生原本告诉教授要攻读博士,被录取之后,竟然一次也没去上课,让教授们对台湾留学生印象变差,等她毕业后,该校可能就没台湾学生了。

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冯寄台表示,有关中华民国留日东京同学会的会址或许可以考虑迁移到驻日代表处。

他也透露,日本交流协会有鉴于台湾留日学生人数愈来愈少,因此今年已编列预算,将增加针对台湾学生的奖学金名额。

另外,出席的学生有多人表示立志当外交官,但外交部每年招考日文人才名额有限。

冯寄台回答说,外交部每年招收2、3名日文人才算是多的。事实上,最难考上的是英文的考试。但想当外交官,不一定要报考外交部,很多驻日官员是国内其他部会派到东京的。

他说,马英九总统上台之后,希望能加强台日的青少年交流、学术及文化的交流,日本也同样希望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他会把座谈会上同学提出的建议整合起来,通知各相关部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