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镇压 伊朗反对派领袖号召继续抗议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中央社德黑兰22日路透电)伊朗反对派领袖墨沙维(Mirhossein Mousavi)今天号召民众,对强硬派总统艾马丹加(Mahmous Ahmadinejad)当选连任发动更多抗议。这是对伊朗政权领导阶层的直接挑战。

同一时间里,伊朗当局指控西方在6月12日大选结果所引发的一连串街头抗议中支持“暴徒”,不排除驱逐若干欧洲外交官。

墨沙维并对安全部队提出糢糊呼吁,要求他们在处理抗议时保持自制。这个动作可能引来已誓言必要时将采用武力的保守执政当局深刻疑虑。

国营电视台报导,无视最高领袖哈米尼(AliKhamenei)警告,上周六(20日)在德黑兰(Tehran)举行的抗议中有10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伊朗国营英语电视台“新闻电视台”(Press TV)报导,德黑兰检察长办公室表示,上周六有“不明破坏者”开枪杀人。目前没有任何司法官员发表评论。

墨沙维的年轻支持者在他们的网站上呼吁民众今天携黑烛、绑绿丝带参加集会,声援抗议事件遇难者。

该网站也鼓励汽车驾驶人从下午5:00起打开大灯两小时,以示与最近死难烈士家属团结在一起。

在官方公布选举结果中得票居次的墨沙维昨天深夜也在他的网站上发表声明指出,“抗议谎言与弊端(选举)是你们的权利。”

他表示,“你们抗议时要保持自制。我期待安全部队将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灾难。”

最近动乱的范围与程度,是这个石油与天然气出产国自1979年推翻美国所支持国王以来的最广泛骚乱。

当局否认选举有任何舞弊,指控抗议人士是“恐怖份子”与“暴徒”。德黑兰警察局长已警告,将动用一切可支配警力处理动乱。

国营电视台IRIB报导,最高立法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Guardian Council)发言人卡德霍达伊(Abbasali Kadkhodai)说,“根据初步资料,50个城镇所投出的选票多于合格选民人数。”

他说,这可能是因为选民可以在任何投票所投票,以及其他因素。选监人员将展开调查。

他表示,“但这些选区的总票数未超过300万票,,因此对选举结果不会造成影响。”(译者: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