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拒撤销大选结果 抨击联合国干涉内政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讯】(中央社德黑兰23日法新电)伊朗今天表示不可能撤销引发争议的总统大选结果,并向反对派领袖发出新警告,还猛烈抨击联合国“干涉”内政。伊朗正竭力因应过去30年以来伊斯兰政权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伊朗境内危机的忧虑升高。英国表示,继德黑兰当局采取类似行动后,它已驱逐两名伊朗外交官。与此同时,其他欧洲联盟国家纷纷召唤伊朗大使,抗议该国总统大选结果以及镇压反对阵营抗议民众的作法。

但伊朗最高选举监督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Guardians Council),坚称这次总统选举有效。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Abbasali Kadkhodai)在国营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上表示,“我们并未见到重大舞弊或违规。因而,不可能宣告选举无效。”

反对阵营几乎每天举行集会,抗议6月12日总统大选舞弊和广泛违规。

根据官方计票结果在大选中惨败的反对派领袖墨沙维(Mir Hossein Mousavi),在自己的网站上张贴声明表示,打算公布“选举舞弊和违规的完整报告”。

但内政部警告曾于伊朗以往革命时期担任总理的墨沙维,在选举落败后“尊重法律和人民的投票结果”。

世界各国领袖纷纷呼吁立即停止以国家暴力对付抗议民众,但伊朗当局展开反击,指控西方国家干涉内政,尤其是英国和美国。

伊朗外交部今天把矛头对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责他发表的谈话干涉伊朗内政。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噶许噶维(Hassan Ghashghavi)说:“这些立场显然抵触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和国际法,且是明显干涉伊朗内政。”

潘基文昨天呼吁伊朗当局,停止诉诸逮捕、恐吓和使用武力对付平民。(译者:中央社刘学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