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韩湘子-答从叔愈(下)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天韵舞春风(2-10)韩湘子-答从叔愈(下):他时定是飞升去,冲破秋空一点青。

今天要继续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唐朝韩湘子有趣的神仙故事。

这次我们再接着上回,继续讲“韩湘子九度文公”的故事吧!话说韩愈因为湘子再三劝他修道,心中勃然大怒,便命人将他拖进去,交给他母亲徐老夫人管教。徐夫人只对他说:“你叔叔望你成家立业,也是他长辈分内之事。你既能修仙成道,也算各行其志吧!”湘子见点醒叔父无效,只得回嵩山去了。

自此又过了几年,每隔两三年,湘子必定回家一次,显露些非常灵验的事给他叔父看。无奈韩愈是天生硬性的人,毫不动心,也不把湘子看在眼内。

湘子却也坚毅不回,必要度他成功。一直点化了他七八次。到了第八次时,韩愈过生日,湘子也回家为他祝寿。韩愈一看到湘子,就问他道:“究竟这几时,你在外边学了点什么功夫?”湘子听了,随口吟道:“解造逡(咅曲)巡酒,能开顷刻花。”就是说,我能在瞬时间造出酒来,能教鲜花立刻开放。韩愈就叫他一试。湘子笑道:“这些只不过是小道术,于真正的大道无关。侄儿就谨遵金谕,为酒以寿叔父,开花以娱佳宾吧!”

于是湘子就命人取来一个空缸,弹指三下,念念有词,果见缸中瞬间就装满了一缸美酒。韩愈朝湘子一笑道:“这倒是难为你了。可再把开花之法做出来,与列位大人佐酒。”湘子遵命,便问众宾客爱看什么花?众人故意说了几种已过时令的花。湘子为难道:“只得向王母娘娘的花园借来一用了!”说罢,向空一招手,只听得呀呀几声,突然飞来了无数白鹤,带来了万种的名花。这些白鹤都飞集在庭院之中,就地一滚,一个个都变成了眉清目秀的童子,帮着将带来的名花,一起搬入大厅去。众人一看,其中还有许多人间所未见的花,颜色缤纷,清香满室。中间有一大盆碧绿色花朵,状如牡丹,其大无比,花间闪闪有光,还现出两句诗来:

“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

韩愈问道:“这是什么意思?”湘子说:“这是说叔父将来之事。天机不可泄露,侄儿现在还不能说。横竖叔父记在心里,将来自会应验的。”当下湘子见叔父已有修道之意了,便于席散之后,又苦苦地劝了一会儿。无奈韩愈俗情未了,仍是不能听从。湘子只得说了一声:“珍重后会。”便回嵩山去了。

自此又过了约有一年的光景,韩愈因为谏迎佛骨,得罪当今圣上,被贬到岭南的潮州地方,而且限日起行,韩愈只好随身带着两名家丁立即动身。有一天赶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大雪封山,又错过了住宿的地方,浑身冰冷,腹中饥饿,两名家丁也在这时落荒而逃,眼看己经快要支持不住了。

正在进退维谷之时,再看看自己的马儿,也已经倒卧在地了。自己也知道,万万捱不过这一个寒冷夜晚的。正在万念俱灰的时候,忽然发觉自己竟坐在一间非常精致、干净的房中,这还罢了,更可怪的,是对面的榻上,还端端正正地坐着一个青年道人。这道人叹息了一声,到了韩愈身边,猛地一躬到地,含笑说道:“叔父还记得湘子侄儿么?”韩愈定睛一看,可不是自己的侄儿韩湘子,正在面前笑着呢!方知这次是湘子施展神通,前来相救的。韩愈当下抱住湘子,老泪纵横,哽咽道:“我的儿!怎能料得到和你在此相见!莫非是梦里相逢么?”湘子将他扶到榻上,向他连吹了三口气。韩愈顿时觉得浑身温暖,而且精神倍长起来,不但忘了冰雪的灾苦,简直不觉数日来风尘的折磨。

韩愈此时才觉仙道的伟大,回想从前屡次撵逐湘子,心中有万分的愧疚。湘子已知其意,少不得宽慰他一番。韩愈便问:“这是什么地方呀?”湘子笑道:“叔叔不记得,以前花上“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诗句吗?这里就是蓝关呀!”一语未完,韩愈方才恍然大悟,长叹道:“罢了!既然世上一切皆有定数,那我就续完花上的诗句吧!”当即吟成了这首,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
欲为圣朝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音障)江边。”

这首诗讲的是什么呢?早上刚将奏章呈给圣上,傍晚就被降调到,离长安八千里远的潮州了。一心要想为大唐朝除去弊政,怎能为了顾惜自己所剩无多的晚年,而不忠言直谏呢?

可是走到了这里,回头一望,只见白云笼罩着秦岭,已经看不见自己的家在何处,而蓝关这里,又被漫天大雪盖住,连马儿也无法向前走了。艰险的路途中,实在是进退两难哪!

知道侄孙韩湘大老远赶来这里送我,一定是别有用意的。大概是怕我死在瘴气笼罩的江边,特地来替我收拾尸骨的吧?

这首诗成后,湘子又引韩愈去见钟离权、吕洞宾二师。二师告知,他乃是玉皇殿上卷廉大将冲和子被贬下凡的,必定要修炼得道,才能回归本职的。明嘹了前世因缘后,从此韩愈便一心向道,这便是在世间传诵一时的“韩湘子九度文公”了。

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融汇着佛道两家的修炼文化,其内涵和思维方式,对于中华文化有着极深的影响。“八仙”的神话传说,在我国民间家喻户晓,古今有多少的文人墨客、画家匠人用自己的努力与心血,以艺术形式,生动地诠释了自己心目中的“八仙”,在岁月长河中为后人留下一笔瑰丽的财富,也给后人留下了“凡人修炼得道”的无限想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