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伤性记忆可从大脑永久删除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讯】从大脑中删除某些记忆,看起来可能仍属于科学幻想。但巴西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证明,有可能从大脑中永久删除创伤性的记忆。

在里约格朗德宗座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实验鼠的研究发现,在适当的时间屏蔽大脑的多巴胺受体,有可能阻止某些记忆的长期贮存。

研究人员之一马丁卡马罗塔说:“老鼠是非常好奇的动物,他们自然倾向于探索四周。”

研究人员把老鼠被放在一个平台上,平台的四周有带电的铜皮,接触到就会触电。

触过电的老鼠会在很长时间里,远离带电的铜片。

但科学家在老鼠触电12小时后,给它注入大脑多巴胺受体阻滞剂,一、两个星期后,老鼠就完全忘记了它触电的遭遇。

研究还表明,如果把多巴胺受体活化剂注射到大脑,相反的情况就会发生,这些老鼠会不惜任何代价,避免接触带电的铜片。

但科学家仍不能确定人类大脑将如何反应,因为人类大脑比老鼠的要复杂的多。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可能最终帮助病人减少痛苦经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发展成精神创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