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海啸不断 南太平洋岛国居民如惊弓之鸟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讯】(中央社万那杜维拉港8日法新电)海啸造成南太平洋地区184人死亡后数日,今天的三起强烈地震与随后发布的海啸警报,再度使惊慌失措的民众紧急逃往高处。

自上午9时03分(格林威治时间2203)起在万那杜(Vanuatu)外海陆续发生规模7.8、7.7、7.3三起强烈地震后,偏远岛屿当局发出警报、撤离学校和办公民众,以及数千沿海居民。

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re)针对近25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海啸警报,最远达澳洲、纽西兰及印尼。

但地震仅引发小海啸,测量到的海浪高度约在3至10公分(1至4英寸),专家指出,不太可能造成严重损失。

目击者形容万那杜惊恐的情景表示,据称居民及观光客见到大浪,紧急远离海岸。

救援组织“澳洲关怀组织”(CARE Australia)指出:“民众歇斯底里、试图了解情况如何及连络家人。电话最后也中断。”

位于维拉港(Port Vila)的豪华渡假饭店LeMeridien总经理加纳(Arjun Channa)指出:“市区商店及办公场所都已关闭,工作人员为躲海啸都逃到高处。”

他告诉法新社:“为防万一,饭店已撤离海边所有客人,并连络停止所有海上航行,将乘客送至安全地点。”

在斐济,军警阻挡民众进入市中心,同时官员下令饭店将旅客带至内陆地区。

新克里多尼亚岛(New Caledonia)发出警报,官员指示在该岛及东部罗雅提群岛(Loyalty Islands)民众远离海边。而同时低洼环状珊瑚岛国吐瓦鲁(Tuvalu )也紧急要民众远离海岸。

纽西兰也发布“海啸警戒”;而澳洲指出,庞大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可防巨浪。澳洲气象局预测员杜艾尔(Geoff Doueal)指出:“大堡礁可有效阻挡海啸。”(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