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网站备案久拖不批 湖南通信管理网被黑

【新唐人2010年2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官方网站上周五被黑客篡改主页,并留言声称是因为几个月网站备案都未审批通过,所以不满。据中国媒体引述工信部透露,这段时间政府网站频频被黑客攻击,一周内有近两百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自中国工信部去年底对境内网站提出网站备案的规定后,今年一月初开始,大量的政府网站主页被黑。上周五傍晚,湖南的一些论坛站长号召网友到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网站主页围观:指该管理互联网的重要部门被黑客攻陷。被替换的主页是纯黑色页面,上面有一只竖着中指的兔斯基漫画,下面还署了黑客的名:“r0eXpeR”,网页的标题被修改为“快点审核备案”。另外还有醒目的白字:“打电话给ICP(机房),他说不清楚,要打电话给地区的通管局。网站备案几个月,怎么还不审核?……”

本台星期一多次致电湖南通信管理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据一家生产体育用品的网站发贴称,去年12月12日开始在信产部网站上备案,到1月25日,备案还没通过,也不知原因,打信产部的电话,被告知找湖南通信管理局,该局电话备案电话却无人接。

湖南一位网络专家孙先生告诉记者,该网站的页面虽然恢复,但备案查询系统仍然失效:“到现在还没有好呢,他们那个(网站的)验证码(备案),现在都是叉叉的,网站能打开,但是验证码找不到,就是我们没办法查域名到底是备案好了,还是没备好”。

记者:攻击通信管理局网站的人会越来越多吗?
孙先生:有可能,纯粹就是去那里发泄。

据新民网上周六报道,日前工信部透露,这段时间政府网站频频被黑客攻击,1月4日至10日,境内被篡改政府网站的数量为178个,与前一周相比增长409%。

工信部主管网络备案的一位技术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知道湖南通信管理局网站主页被篡改的情况,但工信部的备案系统,目前正常:“管局(湖南电信管理局)的门户网站吧,(工信部)备案系统没有(事故),备案系统一直正常的,有一个专门的维护团队,现在所有备案全部用的是工信部的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现在是正常的”。

对于政府网站频繁被攻陷,广东网络评论人士北风认为,是因为部分政府网站防范能力弱所造成:“因为他们很多网站外包给一些公司做,本身安全性也不是很好,另外,工信部关于网站备案的问题,确实民愤挺大,普通老百姓要建一个小网站,走完那些备案手续,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后还要托管商来配合”。

根据工信部的标准,网站备案需要20个工作日,但事实上过程繁琐,远远不止20日,因此,滋生了“快速备案”产业,记者联系到一位湖北的“代理备案商”。

记者:您代理备案要几个工作日?
张先生:1到6个工作日。
记者:怎么收费?
张先生:没有提交过(备案)的60元,提交过的(被退回的)80元。我们只是找哪一个省份,(备案)效率快的,放到他们那里去(备案)。

记者于是致电西藏通信管理局备案处核实,答复是“不可以”。

记者:湖南那边的网站是不是可以在您这里备案?
备案处:不行,您现在居住地在什么地方,应该在什么地方备案。
记者:快速备案公司说,他们可以到其他省份备案。
备案处:那不行的,本地备案才行。

北风认为:“通管局系统里面如果没有什么关系(熟人)的话,想要备下一个案来,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有些网友出于这方面的气愤去黑工信部或者通管局网站,我倒是觉得解了一口气,但是我觉得无论如何,做这种网站也是一种政府形象,无论如何要把自己的安全工作做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