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短信监控”变成正式业务服务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报道)有上海的手机用户发现,一项手机新业务“短信监控”在他不知情下,突然加入到自己的手机业务服务中,通过投诉后发现无法取消。有专家认为,监控短信业务是审查制度“合法化”的一个过程。

近日在上海最流行的本地论坛宽带山网站,有网友披露说他发现自己手机的“掌上业务清单”中被偷偷地添加了一个新业务–“短信监控”。该用户确定自己肯定没有申请过此业务,而且在网站上查询到这项业务已经进入正式的业务清单,不能取消。

对于此发现,一直反对手机短信过滤的博客作者郭卫东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这样做就是侵犯了我的权利,凭什么要把你的服务强加给我,而且这个和通信没有关系,是一个监控功能;这不是服务,完全就是侵权的行为,凭什么监控我的手机。如果放在暗地里,也是一回事,把它名正言顺摆上服务项目,你监控什么?”

短信的过滤和审查在一段时间成为社会争议话题,但是官方和通信业者至今没有明确的答复。消费者现在发现将“短信监控”列为一项不可取消的业务,说明这个制度日后将有可能被“合法”地植入到每个人的手机中,有关当局日后便能够在技术上对定点人群进行定点“监控”。

手机短信在发动民众运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2007年,厦门超过百万市民用手机短信方式联络约定“散步”抗议在当地建设PX剧毒化学工厂,给官方带来极大的震撼。不少评论认为,这也是最近官方想方设法要过滤手机短信的重要原因。

对此,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告诉本台记者:“政府没有在充分听取民意的情况下会爆发集体散步,如果政府想要彻底避免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应当是倾听民意,而不是采取短信过滤的方式。短信过滤只是一个方面,如果采取一些特殊方法,比如电子邮件或者互联网论坛,或者直接的语音通信,那么短信过滤根本起不到作用。解决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根本矛盾的方法不是在短信过滤上,而是应当倾听群众对某个项目的反对声音,从人民利益角度来考虑,而不是单方面的政府利益”。

据悉,此前上海宣传部新闻出版处长姜迅因群发含不良信息短信,手机被停机。因为他平时总以短信下发通知来管理不良舆论,网友们讽刺说,应当去帮他维权。有专家认为,短信监控制度化,是审查制度合法化的一个过程,意味着人们日后的通信自由将不断减少。

上海公关专家高明表示,许多民众对当局的手机过滤并不了解:“即便有监控也好像没有明确动作,包括很多垃圾短信,对垃圾短信监控可能是好事情,问题是要有一个公正的立法过程,但现在好像没有听说有这样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