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海外寻宝政治秀 挑动民族情绪

【新唐人2010年2月23日讯】2009年佳士得(Christie’s)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事件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中共对这件事情的宣传进一步激化中国民众的情绪,让海外寻宝活动更加积极。其中官方的圆明园寻宝活动曝光最多,下面让我们看看海外媒体怎么说的。

1月18号,“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美国行”在四川成都举行成果发布会。根据中国媒体报导,这次“海外寻宝”活动是2009年10月由圆明园管理处启动的。2009年11月首批寻宝队员出发前往美国,考察了华盛顿、波士顿和纽约的博物馆和艺术中心。

《纽约时报》披露了更多寻宝队的细节。“圆明园寻宝队”2009年12月访问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前,博物馆亚洲部负责人瓦特(James C.Y. Watt)忐忑不安,准备与寻宝队发生冲突。但是寻宝队只是随便问了文物的来源及简单查看了合法的购买证明。在集体合影留念后,寻宝队就高兴的离开了博物馆。同时由中共官方电视公司的人员将整个过程录影下来,而这八名成员中大多是中国媒体人员或故宫博物馆统战部门的人。

美国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负责中国艺术品的威尔逊说,他不知道这个代表团到底想要什么,代表团拍了很长的录影带与数百张的照片,但是到最后,他们仿佛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官员私下承认,追讨文物的行为缺少法源依据,但是仍然高调表示可能使用诉讼、外交压力或羞辱等方式取回被夺走的宝物。《纽约时报》认为,中共的寻宝活动实际上是表演给国内民众看的“爱国寻宝秀”。

报导也分析了中共近年来寻宝活动的深层原因。由于中共长久以来使用“列强入侵”的说法来控制人民的思想。在共产主义不能欺骗中国人的现在,爱国主义显得格外有用。

在民众高涨的情绪推动下,追讨文物的行为却被共产党小心翼翼地控制着,以致追讨活动一直不见成效。中共官员的经验,挑起民族主义情绪是一把可能伤害自己的双刃剑。

中国美术学院的吴祚来(Wu Zuolai)教授说,沉陷于圆明园的掠夺使人忽略了各地遗址的意义。中国历史并非始于清代,寻宝之旅只是一场政治秀。媒体将它描述为爱国,但实际上它只是散布仇恨。

寻宝代表团一名研究者刘先生也承认,政治已经抢尽了学术的风头。即使他偶然发现了宫廷的遗物,他也不愿意带回中国。因为与其带回国内放在一个没有暖气设备、比军营好不了多少的展场,这些文物保持现状会更好。

新唐人记者赵培、特约记者林文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