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税房屋税拟涨 立委称不必要

【新唐人2010年3月17日讯】财政部计划修改“房屋税条例”及“土地税法”,未来住家房屋评定现值超过新台币100万元、地价超过累进起点者,税率一律调高;对此,立委称没必要,不如落实去扣所谓的豪宅税。

近来房价高涨,成为最大的民怨,财政部除要求各县市比照对豪宅加重课房屋税之外,也提出住家用房屋改采分级税率的方案。

财政部次长 张盛和:“房屋税及地价税的税收大概是评定标准现值X税率,评定标准现值的部分在地方决定,每一个县市的不动产评价委员会决定,那税率部分订在税法上,所以财政部就研议税率要调整。”

即便财政部一再强调,调高房屋税只有30万户被加税,占全国不到百分之4,调高地价税只有20万户被加税,占全国不到百分之3,如此不只豪宅,连中产阶级都波及。

立法委员赖士葆:“方向上应该是针对性、选择性、局部性而不是全面性,即便它的金额小,给庶民的感觉又剥了一层皮又多一个负担,这个还没有定案财政部最后要探什么,假如是这全面我想我非常保留。 ”

立法委员罗淑蕾:“那房屋现值的跟市价差距太远,一栋二亿甚至于三亿的房子,他房屋的现值也许不到五百万,对那些富人都扣不到,对那些穷人反而增加负担,那何必我倒建议财政部长与其费那么大的劲去调高房屋税,不如真正去落实去扣所谓的豪宅税。”

国内房价上涨只是集中台北县市等部分地区,财政部却全面调高房屋税及地价税,受影响民众遍及全台,抑制房价的效果却令人质疑。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黄佩仪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