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缺氧令救援更难 灾民拦截物资车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讯】今日是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的第3天。中国青海省玉树县4月14日发生7.1级地震,目前死亡人数过760人,伤者过万。“我们现在缺酒精,缺针线,缺麻药,基本什么都缺,实在是没办法。”由于当地气温低至零下3℃,并伴有大风沙,并且灾区地处空气稀薄的高原,部分救援人员和搜救犬出现高原反应。有可能使相当多的救援者也可能变成被救援者。

当地海拔高达3700米,参与救援的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不少医护人员都感到头晕、疲惫、身体平衡较差,需要借助吸氧的支持。而深圳边防支队医生韦学说:“我背到第3个伤员时,就感觉嘴巴发麻,头晕得厉害,很想接着干,就是有心无力”。

结古镇民族旅社救援现场,地震中这所四层旅社完全垮塌。据现场群众说,废墟下可能埋着近百名群众,生死不明。“我们刚从北京赶来,高原反应比较强烈。”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救援人员魏建民说,现场是粉碎性坍塌,加上由于语言不通,无法和周围民众交流,现场秩序乱,救援工作很缓慢。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工会主席常志强说,“可能因为高原反应,搜救犬有时根本都不工作,令救援工作困难很大。”

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副总队长侯世科也说,高寒缺氧,一些救援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眩晕。

在堆积如山的瓦砾上出现大批穿着红色喇嘛服的僧人,动手挖掘,在其中一个倒塌现场,喇嘛共挖出 40具遗体。

灾民拦截物资车抢劫

每当有运载物资的车辆进入玉树县城,即有灾民上前将车截停,甚至将物资哄抢一空。义工魏磊14日日率领两部越野车,贴着“抗震救灾”字样进入灾区,一路上,不断有灾民拦住他的车辆索要物资,越来越多灾民包围,将车上的消毒药水、口罩、手套等全部抢走。

医院坍塌 伤员急等救助

青海玉树发生 7.1级地震后,当地医院大部分已坍塌,没坍塌的也成危房,几乎没有条件救治伤者。灾区对药物的需求远比想像中大,在结古镇体育场救援中心,有协助治疗伤者的义工称,止血药、止痛药、抗炎药、夹板和绷带等都极度匮乏,4月15日中午运来的一批药品很快被用完,很多伤者是处于无药医治状态。

不少藏族灾民流着眼泪,一见到医务人员就伸出双手大拇指,意思是请求帮助。玉树州医院的医务人员尕玛希燃看着眼前的伤者,流着泪伸出双手大拇指求助,也没办法。她手里的医疗袋内什么药物都没有,只能为伤者简单地清理伤口和包扎,要是病情严重的、来不及治疗,就只能截肢保命。尕玛希燃说:“我们现在缺酒精,缺针线,缺麻药,基本什么都缺,实在是没办法。”

加著名紧急救援队:多少栋房屋倒塌就需要多少救援队

多次参加国际救援任务的著名温哥华紧急救援队队长Roder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后最重要的是,要以最快的速度调动尽可能多的救援人员去救人。(地震发生后)5天左右的时间,是救人的时间。另外还要看有无食水供给和人有没有受伤。他解释说,通常情况下,人体4-5天内,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可以存活,之后器官会因为没有营养供给出现衰竭而死亡。

“对于那些压在废墟中的人来说,救援越迅速,他们生还的可能性更大。”Roder 表示,通常来说,一个由30-40人组成的专业救援队(包括医疗人员)对一栋倒塌的建筑展开救援。所以,玉树地震中需要计算的是,多少栋房屋倒塌,就需要多少救援队。

Roder进一步说,实际上国际救援机构有能力从各方调集救援资源的能力。问题是需要中国(主动)接受这种国际援助。温哥华紧急救援队可随时待命出发,前往救援。

据悉,台湾、日本伸援手,北京已婉拒。中国地震局赈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4月15日记者会上称,各省已组建32支救援队伍,成为救灾重要力量。此外,有当地僧侣协助救援,并向民众派发糌粑等食物。

零下4度 万人捱冻睡操场

受低温及大风天气影响,玉树灾区更添惨况。在摄氏零下4度的寒泠天气下,成千上万灾民露天躺在操场上,靠各自的体温取暖;部分整天没吃没喝的学生则只能用塑胶袋盖着身体御寒。

全县供电已中断,通讯网络也时好时坏。目前,灾区帐篷、棉被、医疗物资、食物及饮用水处于匮乏状态。玉树县副县长秦鹰说大部分灾民尚无法得到妥善安置。“水和食物还能应付两天,但帐篷和药品远远不够。”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