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辰:从发誓那一刻起 再无人死于鼠疫

【新唐人2010年5月17日讯】5月15日,德国一场等了10年之久的大戏——《耶稣受难剧》又重新开演了,首场演出大约5千名世界各地和德国的观众慕名而至,冒着摄氏5度的低温,有盖毛毯的,有盖睡袋的,聚精会神地观看以天穹和群山作背景的露天舞台上2400名村民的演出,人们被剧情再次带回到2千年前耶稣在世的最后几天那震撼人心的场景里,演出时间为5小时,外加3小时晚餐休息。这是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靠近阿尔卑斯山脉脚下的一个只有5千居民的小村庄欧伯阿梅高(Oberammergau)发生的场景,每隔10年他们都要迎来一年这样的盛况。

事情缘起于公元1633年,当时欧洲正在经历30年新教和天主教的战争,战争横扫过德国巴伐利亚之后,鼠疫又开始肆虐,欧伯阿梅高小村也在劫难逃。那时每两户人家至少有一人死亡,当地居民万分恐惧,在惊恐中,人们在埋葬亲友的墓地里,跪下来虔诚地向上帝祈祷。他们对上帝发誓说,如果上帝能使他们在黑死病中免于灭顶之灾,他们就会每十年上演一次《耶稣受难剧》,直至世界末日予以回报。

按照传统的说法,从他们发誓的那一刻起,鼠疫就再也没有夺走当地人一条性命。第二年,欧伯阿梅高人开始履行他们的诺言,首度上演了《耶稣受难剧》。从此,他们保持了这一传统,至今已经376年了。

所有参加演出的人都必须是欧伯阿梅高的村民或至少是居住了20 年以上的人。每10年的演出都是以全新的面目出现,新的服装、新的面孔和新的编排,在接近演出的最后一年,村子里至少有一半的人整年都要参加演出排练,无论是为了布置舞台、准备戏服和道具、参加乐队还是直接在舞台上参加演出,所以在这一年里,人们无法从事正常的职业,都是停下手头的工作,全力以赴投入演出,排练时始终是在露天,风雪无阻,每天都必需排练。从排练录像片中可以看到,村民们在风雪中的逼真表演,很令人感动。听说每逢演出的年份,村民们为了演出,通常在这一年内都不理发、不剃须,以便看上去更像中世纪的人,连小孩也留长发。

欧伯阿梅高由于上演《耶稣受难剧》而举世闻名,每次有演出的年份,从世界各地来观看演出的人可高达50万。今年的演出时间是从5月15日到10月3日为止。即使在没有演出的年份里,也都有络绎不绝的游人来自世界各地,剧场随时对公众开放,当地居民受益匪浅。从而也会引来德国媒体的发声,他们一再指责该村村民,因为祖先信守誓约而大发横财,观光的人不仅要购置戏票,还要支付包括食宿在内的昂贵费用。然而这些争议并没有影响《耶稣受难剧》的受欢迎程度,人们依然兴致勃勃前往旅游。《耶稣受难剧》的票价从49到 229欧元不等,目前大部分票已经出售,网上拍卖从249欧元起价。据报导,今年人们预期盈利2千8百万欧元。

小村庄的商业气息相对来说比较浓厚,也许德国媒体的指责不无道理。但当初鼠疫肆虐时,他们的祖先曾那么虔诚的祷告上帝,坚持对上帝的信仰,而世世代代的村民们也都能够履行祖先们的誓言,一直不间断的上演《耶稣受难剧》,用自己的行为去证明对上帝的信仰,由此而得到的知名度及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能也算是一种福报吧。

事实上,整个巴伐利亚州是德国教徒最多的一个州,这里的人相对来说比较遵守传统、注重礼仪,在巴伐利亚,随处可遇见十分虔诚的天主教徒,社会治安比起德国其它的州相对要好,其经济状况在德国是最好的,属于最富有、失业率最低的州。这一切跟他们能保持传统和虔诚的信仰可能不无关联。

──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