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大陆各地罢工潮四起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讯】除了广东日资本田汽车工厂发生罢工事件之外,大陆的河南和云南也发生工潮,河南平顶山市的工厂罢工更是已经接近半个月,5000多罢工工人分批围堵工厂大门,又挂起“请共产党母亲给碗饭吃”等字眼的横额,令工厂无法开工。而云南红河州的巴士司机罢工,已影响5万人的出行。

位于广东佛山的本田车厂,因工人不满工资过低而发起的罢工持续,受零件供应短缺影响而停运的其余三家在华组装工厂,至昨日仍然停工。本田汽车驻东京的发言人表示,已有一家组装厂预定下周一利用库存的变速器暂时复工,但产量估计不足平日的一半。

至于河南平顶山市的工潮,发生在原属国营企业的河南平棉纺织集团,目前由浙江某集团拥有。自这个月14日以来,工厂即开始罢工。工人指称该企业自 1983年建厂以来几次更名改制,设备老化,人才流失,贪官一茬又一茬,不为企业职工谋福利,只为私利而不择手段。

工人们指厂方买断工龄后补偿不足、待遇过低,很多从建厂就开始在平棉工作的老工人,辛辛苦苦20多年,买断工龄的时候才得到仅仅几千元的补偿。工人同时又质疑2005年的改制过程中,有6700万元国有资产被侵吞,要求公司负责人交代。工人轮流围堵工厂大门,门外还挂有“请共产党母亲给碗饭吃”等字眼的横额,令工厂无法开工。

当局这个星期二已出动几十辆警车、共约700名警察包围厂区,带走4名维权职工。有员工指,由浙江企业派驻该厂的领导,普遍有数千元月薪,但普通工人则只有7、800元。

云南公交也发生工潮,继月初怒江和大理的巴士司机集体罢驶之后,红河夏尼族彝族自治州13个县的客运巴士司机,在这个星期四也开始加入罢工。他们抗议巴士公司征收“控股费”,令司机收入大幅减少两成。

位于蒙自客运站附近的红河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有大批车主和驾驶员聚集,他们要求红交集团领导出来回答问题。也有红交集团的员工劝解驾驶员要及早发车,并表示如果不发车就要取消营运资格。这引起了驾驶员和车主们的骚动和不满。这次罢驶工潮影响的乘客,估计每天达5万人。

据了解,甚至在北京,获选为京奥官方接待酒店的北京建国门桥凯莱大酒店,由于重建而即将结业,但有200多名员工因不满公司的遣散方案,日前到酒店所属的中粮集团抗议遣散费太少,也引起途人注目。

文章来源:法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