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维稳兴奋剂 30年后中超美?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讯】最近,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公开表示,中国有望用30年左右的时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牛文元的预测遭到众网友的拍砖炮轰,分析人士认为,超美,靠的不仅是经济体,还要靠制度、观念和生活方式。中国远不能与美国平起平坐。

据《北京晨报》报导,15号,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揭牌,新担任基地首席专家的牛文元预测,目前处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在30年后国内生产总值将占全球总额的20%以上,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牛文元的预测招来网友的一片痛批,说“牛砖家”在吹牛吧,他们自打兴奋剂,给人民喷洒迷魂汤!是为了“维稳”而预测吧?!

有网友提出一个悲观的预测,三十年后,中国资源早已枯竭,一半土地变成了沙漠,吃着转基因粮食、喝着被污染的水后,变成了东亚病夫。人口锐减进入老年社会,非常贫困。

《凤凰网财经》上署名赵晓的文章分析认为,无论在人均收入、生态、体制、文化,、公平上,在综合实力和人的全面发展上,中国要赶超美国并非易事。有些方面,可能100年都赶不上。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约瑟夫•奈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中国远不能与美国平起平坐。他说,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仍远远落后于美国,政策重心也主要放在本国范围内和本国经济发展上。假设在2030年后,中国的经济增速为6%,而美国仅为2%,那么中国的人均收入要到本世纪下半叶的某个时候才能赶上美国。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接受日本《朝日新闻》访问时表示,即使30年后中国的GDP超越美国,但是每人平均GDP还是很低。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实力必须涵盖经济、军事实力和政治影响力。

而在16号的《经济参考报》中,中共党校教授周天勇提出,中国在2040年也就是30年后,人口可能持续负增长,造成灾难性后果。

据《环球网》报导,11号,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大公对中国国家信用评级为本币A A +、外币A A A﹔美国评级为本币A A、外币A A。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对中国的评级分别是A 1、A +和A A -﹔而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评级则都是A A A。

对比发现,在对中、美、英、法、德等国家信用等级的评价上,大公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

这一报告的推出,在西方世界引起了爆炸性的反映。大公回应外媒的质疑说,我们比西方标准客观。

新唐人记者 李静 陈香云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