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春竖孤棚 难度增高创纪录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25日电)屏东恒春中元竖孤棚活动昨晚9:10开赛,今年裁判将攀爬孤棚的布条减少并加宽变短,使得难度增高,赛了4个多小时才产生冠军队大板海牛队,打破有史以来比赛最久的纪录。

已塑造成国际性活动的恒春竖孤棚活动,今年报名的32队伍中,仍以恒春在地队伍最多,有3队外籍人士组成,许多参赛队伍和队员都是参加好几年的老面孔。

这项需要靠经验、技巧、体力、耐力、毅力和团队合作的比赛,近几年的比赛最久也在2个多小时产生冠军队伍,前2年1个多小时就产生了冠军,但今年比赛了4个多小时,到25日凌晨0:20分冠军队才产生,但因有争议,直到1时才宣布名次。

主办单位恒春镇公所表示,今年的比赛,裁判在赛前规定了比赛方式,将竞赛攀爬用的布条在第2阶段规定只能用2条,且布条加宽变短,使得攀爬涂满牛油的孤棚柱难度增加。

比赛队伍在第1阶段需爬完孤棚柱的一半,才能晋级到第2阶段,第2阶段花了2个多小时,没有队伍成功,赛了半个小时,几乎所有队伍都因太累休息,只剩恒春四沟抢孤队和宜兰抢孤协会在奋斗,但最后2队的攻旗手都放弃,此时已是25日凌晨0时左右。

裁判在第2阶段比赛半个小时后,曾经想发第3条布条,但遭到已爬上孤棚2/3的宜兰抢孤协会抗议,使得比赛又拖延了近1小时,直到最后各队都放弃后,才进行第3阶段。

第3阶段进行约10分钟后,产生冠军队伍大板海牛队,也是去年的冠军队伍,获得恒春竖孤棚冠军次数最多的攻旗手四沟里长陈进兴,今年再度担任攻旗手,所属的四沟抢孤队夺得第2名。

因比赛难度增高,比赛队伍火气也大,使得比赛产生一些争执,恒春镇长叶明顺在闭幕时,特别请各队放下情绪,比赛有不当之处,给予建议改进,好迈向国际化。

由屏科大外籍学生所组成的海龙队和WAGA WAGA队,队员国籍多达10国,有不少来自非洲,尽管拥有天生的矫健身手,但面对台湾人智慧产生的竞赛,只有1队通过第1阶段。

国内队伍在比赛时,都撒纸钱祈求好兄弟协助,每队的孤棚柱和地面都布满了纸钱,只有外籍队伍的孤棚柱下是干净的,1名第1次参赛的外籍学生表示,他并不知道为何台湾参赛队伍要撒黄色的纸,让比赛充满了许多国籍文化差异的趣味。

恒春抢孤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当年因将普渡品分洒给恒春古城外的穷人,常造成争抢受伤,而改为爬孤棚夺祭品,日治末期后停办,民国40年恢复,并3年举办一次,中间曾中断,民国70年恢复,85年改成每1年举办。

民国96年扩大为国际性比赛,开放给外籍人士组队参赛,镇公所将4根孤棚柱改为36根,中间4根是传统文化象征,不开放比赛,因此,每年比赛都是32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