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士:大陆腐败根源在政治制度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讯】中国海内外人士针对近日网上热议,为了中国大陆的出路要大赦全国贪官污吏的论点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陆形成无官不贪的恶劣局面,根子在于腐败的政治制度。保持一党专政体制,全部赦免贪官之后,贪污可能会更多。

中共官员财产申报制呼吁20年但难有突破。不断有学者大胆提出,只有来一场对官员现有腐败问题的“大赦”,才可能换取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出台。日前,又见人民网呼吁“大赦贪官”的贴子,再次引起网友谩骂和外界的揣测。

贵州时事评论人士曾宁表示,在举国上下无官不贪的形势下,提出要大赦全国的贪官,使人难以理解他的动机和目的。曾宁认为,要从政治和社会制度层面着手,才能完全解决中国存在的腐败问题。

他说:“要追根溯原,实际上都是中国的政治制度腐败透顶这个根子所产生的,才导致中国社会腐败透顶。中国的经济犯罪腐败份子之所以在全国大范围、大规模的存在,根源还是要从解决中国现行不民主的、没有人权保障的、没有新闻言论自由的政治制度这个根子上来解决。”

有网友称,正是由于给贪官出路这种体制环境,使贪污腐败如蟑螂一样迅速繁殖蔓延。资深政治经济评论家林保华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中共独裁。

林保华:“其实这个说法正好相反,就是因为它(中共)允许那些官员来贪,所以那些官员才觉得这个政权我需要保护。中国如果继续保持一党专政的话,把过去全部赦免了,以后就没有贪污吗?我看以后贪污恐怕更多。”

网民认为:正确的结论应该是:不铲除贪官,中国就没有出路。不根除权力腐败,就没有公民的权利和尊严。

新唐人记者梁欣、李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