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华:一个台湾 两个世界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讯】台湾媒体正如同自由世界的各国媒体,各有不同的立场。但是,8月17日这一天的报纸,对于同一件事,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报导;而且是正义与利益的强烈对比,也是人权对钱权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令人感慨和忧虑。

《中时》、《联合》和《苹果》这3家报纸的两岸版面都是斗大的标题,指“首富省长”广东省长黄华华来台加码采购60亿美元、大手笔居各省之冠、或广东省长会乡亲/启动万人游台湾等等。这些报导内容显示对于这个广东的采购团所带来的各项经济利益,字里行间尽是肯定和欣喜。

但是,同一天的《自由时报》和《大纪元时报》,却是头条标题的惊人报导:《自由时报》是:残害学员最血腥……/中国广东省长来台法轮功提告;《大纪元时报》是:法轮功当面要求高检紧急拘提黄华华。报导内容指摘黄华华任职广东期间,多年来如何利用其职权残酷而血腥的迫害法轮功学员,包括建立迫害机制、动用各种酷刑,甚至采用数万伏特的电击棒,以铁链吊挂虐待、集体强奸、注射精神药物等数十种惨无人道的苛刻虐待,酷刑至死人数已知姓名者已高达75人以上,受迫害案例更高达2千5百例!

因此,法轮功学员当面要求高检紧急拘提黄华华,这也是首度在台湾遭到法轮功控告的省长级中共官员。这显然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声援司法正义的人权案例。

此后,台湾有关黄华华的报导就出现了两个世界,一个是热络的奉为上宾,考量的尽是商业利益,甚至完全忽略这个人权控诉的重要性;另一个则是声张正义、谴责控诉迫害凶手!在金权当道时,更显其坚持报导真相的不易和珍贵。

也许有人会说,台湾是多元社会,出现不同声音是正常的。但是,对任何一个媒体而言,如果只报导单面的钱权交易讯息,却隐藏负面弱势权益的讯息,攸关数十百条的人命、成千上万人的身心惨遭伤害,家庭破碎;更涉及法治破坏、腐败滥权。这样的媒体是否已丧失了应有的功能?丧失了新闻自由的灵魂?或者,已变相的成为附和权势的传声工具?

一个台湾,确实会有很多声音;不同的报纸,也确实有不同的立场;这是自由社会所享的自由。但是,吊诡的是,如果自由服务的不是客观报导真相的责任,不是自主独立的专业,不是弱势和人民的权益,那么,读者不仅要感慨媒体弱智,更要忧虑这样的新闻专业是否还有明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