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食大跃进 米蛋糕米披萨登场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日电)米粿、萝卜糕、米糕等传统米点之外,米食创意再跃进。农粮署今天举办“一米惊人”赛,自进入决赛的40件作品中评选出10件,包含米蛋糕、米糕披萨、米香大阪烧等都可能上市。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粮署为了推广米食多元文化,今年举办“一米惊人”米食加工创意活动,8月18日之前费时1个半月收件,在开放大众报名参赛下,累计多达150组、182件作品报名。

初赛收取书面企划、作法及完成品照片,进行评选,计有40件入选。今天在台北开平餐饮学校主厨之家进行决选,由5位专业人士不分名次、评选出10件入围作品,以鼓励台湾米食文化多元发展。

评审包含曾任杜拜凯悦饭店法国厅主厨、现任开平餐饮学校顾问的王陆通,国立高雄餐旅大学西餐厨艺系副教授级技术教师陈宽定、社团法人台湾蛋糕协会执行长兼统一集团蛋糕顾问林廷隆、长荣空厨行政主厨刘灿雄,以及美食专家胡天兰。

今天通过决选的10件作品包含大地饭店的米蛋糕、那米哥婚宴广场的茶芋饭后米酪卷、国立高雄餐旅大学的米黑糖凉糕、国立高雄餐旅大学的米糕披萨、昇财丽禧酒店的北平烤鸭米披萨、龙凤城的米香大阪烧。

另有诚芳公司的黄金鱼米乡、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的四海一家台湾米、台中县新社乡农会的健康养生紫米手工麻糬、吴仕文与陈立真的素食可用低脂养生米蛋糕。

对于进入决选的40件作品,评审也就米食创意提出建议。王陆通说,制程与技术必须能复制、量化,不能只是自己创意时花费许多心力完成。陈宽定提醒,熟米放凉会干、硬,或可覆盖其他食材或淋汁,维持口感与卖相。

林廷隆呼吁参赛选手衣着要整洁、英挺,以示尊重赛事,厨余也要分类处理,自始至终表现专业。另在米的香气、口感及回味度上,后者多不合格,待加强。

胡天兰说,作品色彩缤纷,都没用色素,值得嘉许;同时鼓励使用台梗9及8号米之外,也可多用益全香米。

上述得奖的米蛋糕得主徐月銮说,作品已上市卖2年,颇获好评,一盒只售新台币120元、热量低、口感Q,还加码推出米冰淇淋及米味噌。

做出米糕披萨的叶建志及辛易东两位都还是学生,他们自信作品让人有满口美味的感动。完成米香大阪烧的厨师杨琪钧自豪的说,成本只要50元,素材备妥,2分钟现做完成,一定可以量产、上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