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华:是新闻?广告?还是统战?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讯】这几天《联合报》发布了一份“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与2000年的民调结果比较,如果我们相信这个数据的可信度的话,其中,特别值得我们观察的2个数值,一是: 69% 认为大陆有机会发展成世界第一强国;二是 63%不认为大陆国力强盛将危及台湾。

也就是说, 多数台湾人相当看好中国大陆未来可能发展为一个强国;而且,不认为中国大陆国力强盛会将危及台湾。我们当然乐于想像中国能富足强盛,而且,是一个不会威胁或侵略他国(包括台湾)的和平盛世。

不过,这个较为正面的印象真的符合目前中国共产党所统治下的实际状况吗?如果不符合,为什么民众会有这个印象呢?

根据我们搜集到的许多数据,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的集权治理其实暗含极大的危机,主要包括:贫富悬殊,1%的富豪控制近40%以上的财富,吉尼系数超过0.5,已超越社会大动乱的警戒线。事实上,近年来,每年因为土地遭强制拆迁、环境污染、贪官污吏等民怨深重的抗争事件,可能已达10万件之多!动辄上千人,甚至上万人的抗争时有所闻。那些抗争的民众被打、被关;试图留下纪录的维权人士也被打、被关;连维权的律师也被打、被关。但是,由于中共严控新闻、封锁网路,威胁利诱海外媒体,所以,绝大部分民众,包括台湾大部分民众,可能毫无所知,或只是偶尔看到极少数的报导。几天过后,就又是连篇累牍的中国“盛世”报导了!

我最近做了一些研究显示,某些媒体上呈现的是尽是片面、表演性的、甚至造假的盛世中国形象,例如,近一两年来,中国省市首长来台参访采购频繁,而大家看不到的是,他们也大买台湾新闻报导,像买广告一样。媒体上所呈现的中国大陆,简直像天堂一样:经济发展繁荣富裕、奇山异水风景秀丽、绿色城市重视环保,而且省市首长都承诺全力协助台商,投资环境更是何止友善而已!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都号称来台湾寻亲访友的省市首长,一个比一个勤政爱民,谦虚有礼、欣赏台湾风光、肯定台湾发展、表示将积极与台湾合作互利!

然而,大部分的监督报导都消失了。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广东省长黄华华其实在中国是一个镇压异议、满手血腥的迫害者, 例如,十多名广州法轮功学员被残酷虐杀。上千名学员遭到关押和酷刑虐待,但除了《自由时报》和《大纪元时报》外,其他媒体均未报导他如何欺压善良百姓!以《中时》为例,随手选几则标题:2010/08/23 广东经贸团采购逾70亿美元;

2010/08/22 黄华华访艾美特 强调粤台双赢;2010/08/20 黄华华 盛赞大湖草莓、“唱”游日月潭;2010/08/19 广东省长博感情 高唱客家山歌;2010/08/17 广东省长会乡亲 启动万人游台。

这些会乡亲、赞草莓、唱山歌、大采购、倡双赢的新闻后面,却掩盖了人权迫害的事实。不但如此,这些新闻框架一致型塑了正面的中国官员和友好的中国形像,对台湾民众的影响不言可喻。

中国共产党的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是统战,维基百科的定义是:国共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就是成功发扬统一战线策略,“使众多进步知识份子、民族资产者、中小资产者、前国府将领、广大贫下中农选择支持中共,造成国民政府经济与军事的挫败”。

在当前两岸交流的新闻中,我们似乎又再度看到,中国共产党官员如何争取台湾各阶层的好感,以影响他们对中共的支持。这个民调结果恐怕正是提醒我们,这些片面的报导,简直像是新闻化的广告,或者说这些精心打造的新闻统战,是否已经正在影响台湾民众的支持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