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总统请益诺贝尔奖得主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8日电)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士•摩里斯来台,总统马英九今天向摩里斯请益,作为脱离不景气的决策参考。总统关心如何改善台湾结构性问题,避免受欧美市场萎缩影响。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詹姆士•摩里斯(JamesA.Mirrlees)。摩里斯主要研究领域为资讯经济学、奖励、租税与福利经济学等,并以不对称资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的贡献,获得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次是应国立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中国大陆研究中心邀请来台。

马总统说,过去两年因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衰退,使各国政府与经济学家都备感压力,但台湾采取一系列的财经政策后,经济情势已逐渐脱离谷底,“现在看到经济复苏,但前景还不是那样的明确”。

他指出,虽然台湾经济复苏速度加快,使民众受影响程度减轻,但即使如此,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衰退仍造成所得分配不均与失业严重的后果。

总统向摩里斯提出许多问题,希望他能给予政策建议。马总统关心,如何让台湾在脱离不景气后,持续维持适度的发展?身为高度依赖外贸的国家,容易受到欧美市场萎缩的影响,台湾要如何减少这种结构上的困难?

总统再问,台湾在这10年中所得分配逐渐扩大,尽管不是这地区表现最差的国家,但民众却有相对剥夺感,这样的问题要如何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